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2个项目亮相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2020-11-02 13:59:00  
1
听新闻

10月31日上午,主题为“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的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张家港市沙洲湖广场开幕,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现场设置有形式多样的展区和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这里播撒公益种子,让观众更加生动地感受志愿服务的温度和魅力,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开幕式现场)

经过多次遴选推荐,南京共有12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了此次志交会,其中“长江守望者”、“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蟹塘里的文明实践”3个志愿服务项目作为精品项目在现场进行重点推介。

在江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区,“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展台前的陶俑、古代家具陈设模型、香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这些都是南京“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主题活动时的道具。据“六朝青”志愿服务社志愿者罗建介绍,“清明时节,我们推出‘六朝茶礼’;重阳佳节,我们和老人们‘岁岁有约’。”该项目依托六朝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入挖掘六朝文化文物的特点,结合传统节日,带着六朝灿烂的历史,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这是我们的吉祥物——江豚公仔,大家看,他们手拿盾牌,身穿披风,这也象征着我们志愿者守护长江的决心。”据江宁街道宣传办工作人员袁珠介绍,为了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长江守望者”志愿服务项目设立6个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长江夜话”述江志愿服务、“绿画童心”绘江志愿服务项目等系列活动,凝聚起保护长江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共筑守护长江“命运共同体”。

当天下午,作为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的活动之一,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推介会在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研究与交流中心举行。

“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追求,它一直感动着我、引领着我,让我更热爱我的家乡,我的蟹塘。”来自南京“青松联社”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邢秀梅在推介会上分享了自己学成归来后,加入“蟹塘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经历,讲述了志愿者们创造性地开展转型指导、技术培训、蟹文化传播、营销助农等志愿服务,该项目自2010年实施以来,带动3218户居民年户均增收1.18万元,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收。

此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题展区也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展现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瞬间。其中,南京溧水区石湫街道平安志愿者杨绍国在同心村341省道十字路口卡口参与防疫检查值守图片入选,南京市推荐的防疫志愿者陈鑫、马义超、林静、张霞等4人被评为“江苏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他们的事迹充分彰显了特殊时期志愿者们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志愿者们已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在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2020年2月15日,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平安志愿者杨绍国在同心村341省道十字路口卡口参与防疫检查值守

据不完全统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两年来,江苏共组建近12.9万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3万场次。

而自2018年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区各单位广泛组织动员,招募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93.6万余人,组建384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1万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5万余场。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