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栖霞: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村村户户换新颜
2020-10-23 20:0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讯(记者 徐洁)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平坦的村庄道路、活动室里传来的阵阵笑声……今天上午,记者刚到栖霞区龙潭街道靖安村,一幅村美、人和的农村新面貌就映入眼帘。

“我们这个村有8个保洁员,每个人负责1500米的道路清洁,门口的河流两天清理一次,现在的生活环境和以前相比真是舒服多了,看着这干净的路面,我自己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栖霞区龙潭街道靖安村保洁员徐国年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自今年4月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0年度实施方案》印发以来,龙潭街道逐条对照方案要求,细化具体措施,涉及有垃圾治理、公厕革命、村庄清洁、农路保洁和绿化、污水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和美丽庭院、河道疏浚、四好农路等整治提升任务。

记者从现场获悉:龙潭街道由各村共建立垃圾分类收集房17座和41座垃圾分类收集亭,购置两分类入户垃圾桶9015组,四分类垃圾桶925只,电动密闭垃圾收运车58辆。截止2019年5月,全街道13个村204个村民小组(共10267户),实行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和村民自治两种垃圾分类运作模式,实现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参与率100%,回收利用率达到38.6%。与此同时,龙潭街道还需要完成新改建26座无害化卫生公厕的任务,目前已完成23座,余下3座确保年底如期完成。在2019年年底,5229座农村户厕改造无害化处理工程已全部完工。为改善村民人居环境,龙潭街道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截至9月底,共清理农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3000余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300余处,针对乱搭乱建行为,共摸排沿河违建、批棚和旱厕等574处,1200多平方米,已全部拆除到位。

“美丽、洁净、宜居”的村貌变化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也切实提升了村民对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认可度及满意度。据了解,下一步,栖霞区将加大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农村环卫作业质量,加强对农村地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督查,巩固完善农村垃圾分类机制建设。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