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岁以上可考驾照,增测记忆力
2020-10-23 10: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王成磊张建武融媒体记者王茸)又一批涉及车驾管的便民措施即将落地实施,包括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取消70岁驾考限制等。昨天,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相关事项。记者随后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南京也将积极落实新举措。

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这些举措包括: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须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须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等。

记者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根据现行政策,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者不得超过70周岁。目前我市有70岁以上驾驶人16584人,这部分“老司机”必须每年提交一次体检报告。

新规取消了申请驾驶证的年龄上限,这意味着70岁以上老年人也可以考驾照。不过,车管人士透露,这并不意味着降格管理,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才行。

新规提到的“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也将让不少市民受益。目前,只有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才享受6年免检,新规落地后,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不过,车辆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保障车辆安全性能。

记者还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虽然新规中有“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的内容,但这仅仅是在12个试点省(区)中实施,目前南京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也就是说,江苏省其他城市居民在南京购买新车登记上牌,仍需要提供居住证和2年社保证明。

此外,“放管服”新政还将扩大“交管12123”APP的服务内容,驾驶人可通过该软件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从业、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