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针对名贵药材横行,南中医推广常用药“经方”
2020-10-19 10: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刘丹青 融媒体记者 谈洁)三五味、七八味常用药即可成方,价格低廉、安全有效,经过数千年验证的中华经方可谓花小钱治大病。16日,记者从2020国际经方大会上了解到,经过近些年专家学者们的推广,社会对经方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国内外都掀起了一股“经方热”。

大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南中医国际经方学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共同承办。大会以“经方传承与国际化”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37位知名经方学者以线上、线下不同方式作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

据介绍,经方是经典方的略称,主要指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收载的200多种配方。这些配方都是历代相传的经验配方,比如小柴胡汤可治疗流感、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半夏泻心汤可治疗急慢性胃炎、急慢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等。

“前些年由于利益驱使,我国中医界二三十味药的杂方大方充斥,名贵药材大行于市,经济实惠且治病救人的经方却悄然无声,制药行业热衷于引进国外新药,一些年轻中医都不会正确使用经方。”江苏省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煌教授说,几十味药的大方是治好了病,但是其中哪味药发挥了哪些作用,却并不清楚。不过随着近年来专家学者的研究推广,当前经方新媒体如雨后春笋、经方相关著作出版火爆、经方制剂研发持续进行、经方国际化进程加快,海内外已出现一股“经方热”。

据悉,南京中医药大学是于2016年10月16日率先成立全国首家国际经方学院的。

标签:中医药;专家学者;配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