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时间银行”好就好在“通存通兑”
2020-10-19 10: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起,“时间银行”正式在南京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最大亮点是能“通存通兑”,这在全省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

“时间银行”是种互助养老方式。年轻力壮时以志愿者身份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时间会被“储蓄”起来,老了后别人会为你提供服务。简而言之即:“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2018年,鼓楼开始试点“时间银行”。2019年,《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出台,要求各区进行“时间银行”试点,于2020年9月实现全市“通存通兑”,探索打造一条养老服务可持续生态链。现在,“盆景”终于成了“风景”。试点一年,全市“时间银行”已注册1109个运营服务点,申请注册志愿者24535人,志愿者累计存储时间达14076小时,一张全城“通存通兑”网络正在形成。

“时间银行”又称“道德银行”,最早出现在德国。20世纪末,“时间银行”传入我国,被运用于居家养老互助服务当中,以低龄和健康老人为主要服务提供者,以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和服务范围。“时间银行”受到广泛欢迎,各地纷纷跟进。但操作中人们又发现一个尴尬:无据可依、体系分散、管理不易,很难实现跨社区跨地区“通存通兑”。你如果换个社区,“时间货币”几乎就自动作废。针对“痛点”,南京建立了信息管理平台,设立了专项基金,构建了“市区街社”四级联动管理体系,破解了“通存通兑”难题。紧接着还将不断完善专业化服务和考核体系,确保“时间银行”运作精准高效。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南京是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目标是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先行先试是试点本分,透过“时间银行”在南京“通存通兑”不难看到,南京正在借助深度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正努力“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积极为全省全国探路。

“时间银行”在南京“通存通兑”,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南京探索”,也为志愿服务向基层治理延伸开拓了空间。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经超过20%,高龄化社会已经来临,“优雅地老去”成为现实难题。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一个难题:志愿服务怎样往深里走?“时间银行”能“通存通兑”,为破解这两个难题找到了结合点。市场失灵处,是政府作为处;政府顾不过来处,就是志愿者作为处。“时间银行”更管用,养老服务水平和志愿服务水平将得到双提升。

在陌生人社会,身边血缘型熟人越来越少,自然更需要非血缘型关爱,推进新守望相助更为迫切。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问题是“相助”具有很大自发性和偶然性,并非必然。新守望相助最大特点是,以社区养老为依托,用制度来保障服务和关爱更精准和长久,使“相助”有了更大必然性。“时间银行”在南京“通存通兑”,就是新守望相助的现实模样,城市现代化因此有了更多温度。

标签:时间银行;通存通兑;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