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打造“中国芯”研发基地
2020-10-14 12:5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王彤 余丽莎 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龙芯中科南京公司芯片研发团队开发的两款配套芯片近日已进入流片阶段,而南京团队的组建今年2月才开始,短短几个月便完成了这次自主研发任务。”昨天,在江北新区研创园,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南方总部副总经理杨昆告诉记者,国际芯片发展现已面临天花板,龙芯中科要抓住这个机遇,在南京江北新区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中国芯”自主研发创新生态圈。

“这是一个测试的机器,连接北京的后台,可以直接挂北京医院的号,你看,预约单这就出来了。”昨天,杨昆一边在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前演示基于龙芯平台的“远程取号”,一边介绍。作为我国最早自主研发高性能通用处理器系列的企业,2010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出资成立的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在南京江北新区注册成立了独立法人公司,作为龙芯中科的南方总部。今年2月,他来到新区负责团队组建、项目研发与合作等一系列起步工作,一支30多人的团队开始高速运转,江苏省龙芯应用适配中心、龙芯升腾云教室、龙芯极域智能教室等相继成立,龙芯中科南京公司已开始在信创、教育、芯片研发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展开工作。

“一批龙芯中科的产业链伙伴也在新区注册。”杨昆说,这些伙伴包括江苏嘉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他们看中的,一是紧邻龙芯中科,可享受解决问题的高效率,二是南京优质的人才资源。未来,龙芯中科南京公司将继续与产业链伙伴合作,促进以龙芯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在新区实现良性发展。据悉,龙芯中科现有200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5万多名开发者,面向网络安全、办公与信息化、工控及物联网等领域与合作伙伴展开广泛的市场合作,并在政府、能源、金融、交通、教育等行业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我们希望这些龙芯创新生态合作伙伴资源能更多地向江北新区集聚。”杨昆说。

据悉,今年4月,江苏龙芯自主创新产业园项目奠基暨生态链企业签约落户江北新区,该产业园是龙芯中科第一个成规模建设的产业园,该项目拟投资30亿元,用地约200亩,将开展新型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介绍,此前他曾受邀在江北新区公共技术平台讲课,发现来听课的企业特别多,这种产业间的互相需求与共识,将使江北新区形成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而龙芯最大的任务是建创新生态,如在场景运用上,一直以来龙芯坚持与上下游企业广泛合作,在政企、金融、交通等领域上构建完整的软硬件技术生态,这不仅能带动更大效益,也有助于打造国家级信创产业园,龙芯选择江北新区投入重金建设项目,就是看中了南京及江北新区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产业基础坚实。

江北新区主要负责人昨天表示,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龙芯中科为实现现有芯片国产化替代目标,一直致力于龙芯系列CPU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已包括面向行业应用的“龙芯1号”小CPU、面向工控和终端类应用的“龙芯2号”中CPU,以及面向桌面与服务器类应用的“龙芯3号”大CPU等,现在其选择江北新区作为龙芯打造“中国芯”的基地之一,将进一步推动江北新区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培育壮大服务载体、促进平台孵化、完善项目配套等方式,为龙芯等更多自主研发企业打造“中国芯”提供更好服务。

标签:新区;龙芯;江北新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