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楹联与书法融合一体 《城乡巨变七十年》一书面世
2020-08-07 07:3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南京讯 近日,由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与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联合编写的《城乡巨变七十年》一书出版,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在去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与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城乡巨变七十年”全国楹联大赛,共收到海内外联家和楹联爱好者发来的数千副联作。这些联作饱含热情,主要从城乡建设这一特别的角度,反映出祖国七十年沧桑巨变,很有意义。

《城乡巨变七十年》一书也正是以大赛获奖作品为基础,适当精选了大赛其他一些比较优秀的联作,全书共三百余副。有着“争气桥”之称的南京长江大桥、1983年建成的当时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2010年横空出世的世界第七高南京紫峰大厦,有北京奥运场馆、南京青奥场馆、港珠澳大桥,有高速公路、高铁、桥梁、隧道、车站、码头、机场、广场、电视塔、音乐厅、开发区、大学城等,援建奥运、援建汶川……无处不在的我国建设方面的骄人成就,以及吃苦耐劳的建设者形象、蜚声海内外的建筑铁军的精神,以楹联的方式艺术地出现在楹联家笔下。

荣获“城乡巨变七十年”大赛一二三奖的32副联作还由江苏楹联名家谷万祥、魏艳鸣、卜用可、徐俊杰、薛太纯、顾德梅、江海等进行了点评,并由书法家精心书写了出来。精良的现代建筑与优秀的传统楹联艺术以及书法文化的融合更散发出强大的魅力。分类有序、导语精当、点评精彩、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不但使楹联本身,也让本书整体上集时代性、思想性与文学艺术性于一体,极具可读性。

“潮领风云健;联收海岳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欣然以这样一副对联为本书题了词,概括出了本书的内容和精神风貌。原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蒋有泉、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名誉会长秦志法等,也都为本书挥毫题了词。本书封面由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题写。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周游会长和谷万祥副会长分别撰写了序言和后记。(苏楹)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