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中生“菜贩子”推出“菜信”:做支付宝和微信的“店小二”
2020-08-07 07:0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江苏手机扫码支付的消费者可能已经发现,商家的支付宝码和微信支付码已经合二为一了,这两家“第三方支付”此前争得不可开交,难道握手言和了?事实上,把这两家拉在同一个收款框里的是苏州的一家科技开发团队——“菜信”,此举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实惠,给商家留住客户还带来新客户,难能可贵的是“菜信”为自己找到了盈利模式和拓展空间,想出这套一举多赢方案的是一位只有高中学历的“菜贩子”。

这位脑洞大开的“菜贩子”叫刘帅,是个80后。三年前,他卖菜时就发现,绝大多数小微商户和实体门店收款选用支付宝、微信或银联POS机,但商家提现时毫无例外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商家十分不情愿又无可奈何,这是市场的痛点,能否省下这笔钱,或由其他人代为支付?爱动脑筋的刘帅琢磨开了。

他还发现,不论支付宝还是微信钱包提现,都需要与一张或多张银行卡捆绑才能实现。如果一个片区的所有商户的收款银行卡捆定着同一家银行,那是银行梦寐以求并孜孜以求的。他知道,银行招揽储户业务本身是花成本的,如果用这笔钱抵扣商户提款的手续费岂不两全其美。也就是说,商户绑定某家指定银行卡,提现时可免手续费,自己作为“媒人”也可从中获利,这不正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互联网思维嘛。

刘帅灵光乍现,他觉得这事有戏。随后通过进一步调研,拿出一套可行性方案,由天使投资人注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开发这款大数据平台。他还为公司取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菜信,菜鸟的菜。

刘帅团队把“菜信”推荐给小到卖菜小贩、沿街店面、夫妻老婆店,大到连锁商超、零售企业时,只提供三件东西,一个微信和支付宝“二合一”的聚合码、一台POS收款机和一只小音箱。消费者向商户扫码付款时,小音箱立马播报到账了,如果付款不成功,小音箱会红光闪耀及时提醒。

这到底有什么玄机?原来,小微商户每天进账额很有限,但众多小微商户聚合到一起就积沙成塔,形成源源不断的资金流。“菜信”做了所有银行想做又做不了的事,它把这些小户聚拢到一起,只选择这座城市的一家银行进行合作,从而获得谈判筹码。换个角度来看,所有钱没有一分经过“菜信”的手,“菜信”却能通过数据整合引导资金流的方向,从而产生价值。

小微商户坦言,之所以愿意接受并使用“菜信”,除了提现时免收手续费外,还能帮他们留下老客户。例如,消费者买了10元钱的卤菜,老板愿意给自己客户10%的返券,消费者一扫码,就会产生1元钱的券存在“菜信”的数据库里,该客户下次再来到这家卤菜店消费时,这1元券可先抵扣0.5元现金,新付款项同样产生10%的券,累计下来供下下次再用,按此类推,“锁定”客户不流失。

此外,这位消费者还会被推荐给其他非卤菜店的商户。仍以卤菜店为例,消费者向卤菜店扫码支付后,消费者手机中会同时出现五张其他商家发出的抵扣券,这五家商家离这家卤菜店直径不超过500米,可能是美发店、干洗店或者其他,供消费者参考。卤菜店与发抵扣券的商户并不认识,数据和信息是“菜信”根据一定的游戏规则进行推送。“菜信”一手托多家,为消费者提供商家优惠商品信息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新的消费者。

用专业的术语来表述,“菜信”是一款从“聚合码”支付入口开始,通过对用户细分、引流、体验、促销、预测和供应链优化等流程为基础的商圈,帮助商户和门店实现“智慧零售”。据“菜信”的后台显示,目前江苏已有20多万家小微商户和门店在使用“菜信”,而且每天地推人员还在“跑马圈地”,数据还在呈滚雪球般增长。

据了解,想出“服务第三方”的第四方模式的刘帅,高中毕业后养过八年猪,其间还兼卖三年菜,与其他饲养员和菜贩子不一样的是,他在为银行VIP储户养猪、种菜,他一边帮银行招揽储户从而获得奖励金,同时让储户从长期存单中拿出部分利息交给他,由他提供远大于利息金价值的VIP客户专享的猪肉和有机菜。事实上,刘帅并不亲自喂猪、种菜,而是由农庄按他的标准和要求养猪、种菜并配送给银行的VIP客户,用他的话讲,他只是一个数据的“搬运工”。

“菜信”是这种思维的升级版,通过科技手段对数据进行整理,从而形成一个数字产品,这也是一个把客户流变现的过程。据刘帅介绍,“菜信”后续还会推出诸如“店务帮手、财务帮手、货品进销存管理帮手”等有助于商户经营管理的实用功能,通过“简单化、数字化、精准化”的大数据系统,帮助商户和门店实现销售和服务快速裂变的私域流量池,助力商户及门店业绩倍增。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