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五年电网负荷突破千万 南京供电力保市民用电无忧
2020-08-06 19: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讯(通讯员 任俊宇 记者 徐洁)7月21日,南京地区出梅,低位运行的气温步入上升通道,天气一键切换成闷热模式。从南京电网2020年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获悉,出梅后电网负荷逐步攀升,8月5日,南京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180.29万千瓦,创今年以来电网负荷新高,连续五年夏季最高电网负荷突破千万千瓦。

电网负荷逐步攀升对南京电网的负荷承载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助“六稳”、促“六保”展现国企担当,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办电。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助力夏季可靠供电、社会高效用能。

电网更坚强 从容应对高温

2月14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按下电网建设复工“快进键”,全省首批复工的电力主网建设项目桥林变加紧施工,为经济发展“加速度”。

截至目前,15项主网迎峰度夏工程、84项配网迎峰度夏工程已全部投运,新增线路总长度103.74公里,变电总容量112.30万千伏安,整治完成140台重超载配变、13条重超载配网线路。为防汛泵站业扩配套、花岗保障房、白靛经适房等31项民生工程快速送电,消除2499处电网缺陷隐患,大幅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上半年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指标达99.992%,跻身全国第四。

与此同时,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主动、快速、可靠”做好应急抢修服务,实时监控电网配电变压器的运行状态,在其供电区域内所辖客户还未报修前,主动派发抢修任务,实现配电变压器故障的“抢修跑在报修前”;全国率先实现95598工单秒级自动派发,抢修派单时间由原来的平均90秒下降至1秒,大幅缩短客户诉求响应时间;全天候启用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在全市设立154处网格化抢修驻点,服务半径在5公里之内,确保高效处置应急抢修和重大突发事件。

办电更省心 助力经济回升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南京全社会用电量呈“V”型走势,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增强。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同比增长1.33%。5、6月用电增速进一步扩大,分别为3.27%、5.87%,6月增速创近今年以来新高。

同时,得益于政府政策激励作用和“四新”行动释放的即期效应,充换电服务业、互联网数据服务、新能源车整车制造6月用电超去年同期四倍,“新基建”行业正成为全市用电增长的新动能。

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广大电力客户,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及国家电网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抗击疫情服务保障相关举措,打造“阳光电、智慧能”电力宁满意工程,为企业降费减负,2-6月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3.1亿元,下半年预计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5.2亿元。让企业办电省心,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业扩申请“零证办理”,重大项目挂钩联络推进,将高、低接电时长严格控制在35个和5个工作日之内,让广大电力客户“100%宁满意”。

用能更高效 支撑高质量发展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把握南京电网智能化程度高、电力无线专网强、能源客户种类丰富等优势特点,加快构建综合能源高质量的能源互联网,推动“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型升级,推进全社会综合能效持续提升,助力实现“以更少能耗支撑更多GDP”。

与小米、58同城等公司联合谋划,打造能源综合服务站,统筹冷热电等多种能源协调互补与梯级利用,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协同。

在能源托管、能效监测、楼宇CPS改造等方面进行广泛实践,建成投运南京工业大学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共建绿色低碳校园;在南京高速齿轮厂打造全省首个全电气化智慧用能厂区,能效提升10%以上;在江宁金鹰建成国内首个综合商业楼宇CPS智慧能效项目,提供空调用能系统控制优化服务;面向全市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2000余个公共机构开展单位面积及人均能耗分析,对十大典型行业270户客户部署3万余个能效监测点,精准挖掘节能降耗潜力。

聚焦客户变配电设备运行安全,开展客户用电设施智慧托管,先后为南京水务集团、南京软件园等34户高压电力客户的85处客户配电房提供“在线监测+故障预警+24小时抢修”服务,全面提升客户内部安全用电水平。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