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小雨滴”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0-07-27 09:2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小雨滴”激起万千浪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公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跻身全国一流志愿服务品牌。

“雨滴”虽小,聚水能成渠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服务队是在雨花台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的统称,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小雨滴”仅仅是南京农业大学成立的一支雨花台志愿讲解队。

经过多年发展,“小雨滴”的高校志愿者们来自中国药科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也迎来了一批社会志愿者,包括高校教师、烈士亲属、共建单位代表等,此外还有知名公众人物,如影视演员黄品沅,影响力越来越大。

为创新社会教育形式,让志愿服务“走出去”,2018年9月以来,以志愿者为实施主体的“雨滴课堂”系列社教课程正式展开,为多种人群提供英烈事迹宣讲服务,社会反响颇好。

在南京市弘光中学,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服务队通过“雨滴课堂”说红色故事,传递正能量。课程中讲到,雨花英烈中年纪最小的袁咨桐,牺牲时的年龄与初中生相仿。他的经历让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共鸣,让师生更加理解英雄们崇高的家国情怀。

“我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我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不辜负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课堂上,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在信纸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我想做个纪律好的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我希望我的青春有意义、有回忆,不忘革命先烈的无畏牺牲,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是志愿者,更是红色文化传承者

近年来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的角色逐渐由一般参与者开始向红色文化传承者传播者转变。对志愿者来说,他们从最初通过背诵讲解稿的内容了解雨花英烈的事迹,再将它们讲述给游客。随着讲解次数的增多,开始结合纪念馆内的展板将一些讲解稿没有、但自己认为很感动的内容讲给游客听。再到成为“雨滴课堂”一名主讲人,经历教学内容筹备、教案制定、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的考评,最终站到讲台上给中小学甚至大学生授课。

“小雨滴”红色文艺展演更是将“小雨滴”自己对英烈精神的感悟升华成表演时的一句台词、一个动作、一个眼神。

雨花英烈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位“小雨滴”,“小雨滴”们也都发自肺腑地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深耕红色资源

不久前,以雨花台烈士陵园“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为龙头,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联合文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等队伍,以及文旅、教育、民政、团委、部队、学校、大型国企、各区等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4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

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将深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服务队负责对现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统一梳理、整理和分析;还将走访革命亲历者、烈士和老战士家属及后代等群体,挖掘和搜集更多红色故事,丰富红色文化内容。他们负责参与红色题材的音乐、舞蹈、舞台剧、绘画等文艺作品创作及不同场所的展演展示,为红色文化走出场馆、走进城市、走向大众贡献力量,同时负责对全市各红色文化资源点、尤其是无主管单位的红色文化资源点进行日常巡查和保护。

雨滴虽小,聚水成渠,润物无声。以“小雨滴”们为带领,志愿者们正深耕、探求、钻研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特色志愿服务使红色文化得到广泛传播,让红色文化扎根人们的心田。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标签:红色文化;志愿者;“小雨滴”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