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工大吸附剂研究成果登上《自然·通讯》
2020-07-14 15:0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杨芳 融媒体记者 谈洁)日前记者从南京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吸附分离技术研究所孙林兵教授团队的相关成果最近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提供了一种简单、高效高稳定性功能材料制备的新思路。

以一价铜为基础的一价铜基吸附剂是一种吸附性能强、具有工业应用前途的吸附剂,可在诸如汽油、柴油等燃料中,吸附芳香类硫化物,客观上阻断了含硫尾气的排放。但是其存储条件比较苛刻,必须隔绝空气,否则易跟氧气发生作用变成二氧化铜。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一价铜基只有在氧气和水同时存在的条件下,才能在常温下发生氧化反应。”团队负责人、论文通讯作者孙林兵教授介绍,当他们掌握了一价铜氧化“秘密”后,便独辟蹊径,通过调控一价铜改性Y分子筛的微环境,将吸附剂的表面性质从亲水调变为超疏水,阻碍水分子接触一价铜活性位,从而实现了在氧气存在的条件下一价铜基吸附剂的稳定。“也就是说给一价铜基穿上了一层‘防水衣’。”孙林兵形象地解释道。

“普通吸附剂仅在2周内就完全丧失吸附性能,穿了‘防水衣’的一价铜基吸附剂在空气中能稳定存储6个月。”研究团队博士后、论文第一作者李玉霞说。

标签:吸附剂;氧气;铜基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