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下关站超警戒水位1.07米 南京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2020-07-11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三汊河闸在高涨的江水中。根据水文部门预测,长江南京段水位将维持高位。

南报融媒体记者张华摄

继7月6日升级为Ⅳ级(蓝色)、7日升级为Ⅲ级(黄色)后,由于长江下关站水位昨天超过警戒线已逾1米,同时秦淮河、水阳江水位也严重超出警戒水位,昨天15时,南京市防指宣布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橙色)。

5天内3次升级防汛应急响应,意味着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根据预判,未来几天长江上游来水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眼下,南京各部门各板块正高度警惕、严阵以待,抓好汛情监测、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城市安全度汛防线。

长江超警戒水位1米多,防汛进入Ⅱ级响应

市防指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4时,长江下关站水位9.77米,超警戒水位1.07米;秦淮河东山站9.58米,超警戒水位0.78米;水阳江水碧桥站12.89米,超警戒水位2.39米,超保证水位0.09米;石臼湖蛇山站12.20米,超警戒水位1.80米。据悉,当天南京站高潮水位已达9.80米(13时30分)。

“综合气象、水文预报,长江大通来量将进一步增加,南京本地仍有降雨过程,预计主要江河湖水位仍呈上涨趋势,且高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根据《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10日15时起,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橙色)。”市防指处长李宗超介绍。

进入Ⅱ级响应状态后,水务、气象、水文、城管、公安交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建委、南京警备区、武警南京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南京供电公司等单位将派员进驻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等各类抢险队伍将做好人员待命准备,视情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来水“主力”是湖南江西,洞庭湖鄱阳湖下泄太猛

长江南京段水位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上游来水量太猛。

市防指水文分析专家王献辉昨天告诉记者,距离南京200多公里的长江大通站流量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5时,此站点断面流量达到7.66万立方米/秒。

上游来水都来自哪里?与三峡泄洪有关吗?王献辉介绍,目前三峡泄洪2.46万立方米/秒,其距离南京较远,对大通流量及南京洪水位影响不显著。来水的“主力”是因湖南、江西降水较多,洞庭湖、鄱阳湖昨天分别以2.97万立方米/秒、1.9万立方米/秒向长江泄洪,且流量还在持续增加,另外汉江每秒也有几千立方米的贡献。而大通流量站以下至南京的200多公里长江段,还有水阳江等支流洪水的注入,多方“贡献”,导致长江南京段水位持续上涨。昨天20时30分,大通站断面流量已达7.72万立方米/秒。

记者昨天下午在长江大胜关段看到,江面水流迅速,江边高大的柳树一半枝干都没在水下,入江河道两侧的芦苇也仅剩下一两片叶子冒出水面。

高旺河是浦口区桥林街道辖区内通江河道之一,随着长江水位上升,这里的水位也是“水涨船高”。“上午水位还只有9.5米,但几个小时内就又高出了近30厘米。”桥林水务站站长詹纯龙告诉记者,虽然高旺河堤岸在2018年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堤防消险加固,但持续上涨的水位让他们不敢有一丝掉以轻心,每公里每组安排6个人,以三班倒方式进行24小时巡查。

近3天长江最高潮位不会明显下降

长江水位何时到达顶峰?何时有望下降?市防指正在密切观测。王献辉告诉记者,随着大通流量的持续增加,未来3天,长江南京下关站最高潮位基本维持在9.8米以上,可能接近或超过9.9米。若目前流量维持到17日以后,南京防汛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因为那时天文低潮最低谷过去,潮汐转向涨势,如果上游流量持续增加,将会使最高潮位明显上涨。”

记者了解到,昨天13时,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大通以下江段、洞庭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预计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南京江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水位未来几天仍有0.5米至1.0米左右的涨幅,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将涨至保证水位附近。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昨天14时,

长江下关站

水位9.77米,

超警戒水位1.07米;

秦淮河东山站

水位9.58米,

超警戒水位0.78米;

水阳江水碧桥站

水位12.89米,

超警戒水位2.39米,

超保证水位0.09米;

石臼湖蛇山站

水位12.20米,

超警戒水位1.80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