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海警局开通95110海上报警电话一周年执法为民纪实
2020-07-10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苏红锋 徐笠桓 记者 戚阜生)“ 记得,当然记得啦!‘95110’,救我110!海上有线索、有险情,95110找海警!你们这报警电话宣传真的是又形象、又亲切、又好记。我印象很深,那天我在海上打渔不慎手臂绞断大出血,正当我无助无望时,突然想到95110海上报警电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没想到你们的海警船那么快就过来了,救回了我一条命,今天能接到你们电话真的太感动了。”7月8日,面对江苏海警局的回访电话,渔民王某钢万分激动地说道。

2019年7月10日,中国海警局开通95110海上报警电话,在开通一周年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了江苏海警局相关部门以及曾经惠及的人民群众,用他们视角带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来江苏海警局全体人员忠实履职、积极作为,在执法执勤中的惊险瞬间和为民服务中的感人故事。

斩断海上走私和非法运输的利益链条

“前方的船只请注意,我们是中国海警,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

2019年8月19日,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称在南通启东某海域有走私成品油活动。接警后,江苏南通海警局在外勤务归航的两艘舰艇立即前往事发海域处置,经过搜寻,海警人员在启东连兴港附近海域发现了两艘嫌疑船。海警舰艇通过鸣笛和喊话要求嫌疑船停船接受检查,但他们不顾警告,关闭灯光加速逃窜,并通过蛇形甩尾撞击和躲避等方式阻碍执法。由于嫌疑船是数千吨大型钢架船舶,海警巡逻艇仅百余吨,如果不慎被嫌疑船撞击,很有可能导致船体受损、倾倒,或者更严重的后果。警告多次无果后,海警舰艇指挥人员果断下令采取水炮攻击,一艘嫌疑船最终因驾驶室进水后失去动力而停机,经核查,该船运输的1000多吨成品油无法提供合法手续,涉嫌走私。随后,海警舰艇又通过雷达锁定成功抓获另一艘逃窜的嫌疑船,查扣成品油500余吨。

据统计,一年来,江苏海警局先后查获走私和非法运输类案件24起,查扣成品油1.4万余吨、煤炭8000余吨、白糖127余吨,有效斩断了一批走私和非法运输的利益链条,打击了扰乱国家市场经济秩序和偷逃税款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打击海上非法采运和销售海砂利益团伙

今年五月初,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称,近期将有大批非法开采的海砂运往内地销售。

接警后,江苏海警局认真分析研判形势、耐心细致经营线索、精心设计抓捕方案。经过十余天的缜密摸排,5月12日,江苏海警局开始全线收网,通过跨省联动、海陆协调等方式,在江苏、浙江两地公安部门和浙江海警局的通力配合下,对宁波某公司涉案管理人员实施抓捕,并对财务记账凭证等证据实施扣押。同时,江苏海警局下辖苏州、南通海警局组成临时舰艇编队,前往情报所指海域进行搜索,分别在太仓锚地、长江口附近海域抓获涉案船舶3艘,涉及人员67名,海砂14余万吨。

前期涉案船舶和人员归案后,经过进一步核查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以来多次组织所属三艘货船非法过驳、运输和销售海砂,总量高达200多万吨,涉案金额近1亿元。为将这起非法运输和销售海砂案利益团伙一网打尽,江苏海警局派出执法人员分赴福州、宁波、厦门等地实施抓捕,后续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

据江苏海警局执法部部长沈李江介绍,非法采砂危害非常大,不仅会破获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海床下降,海底光缆管道架空,留下很多安全隐患。另外,海砂中含有大量氯离子,流入市场用作建筑材料极易腐蚀钢筋,将会对工程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一年来,江苏海警局先后破获非法采矿案4起,查扣涉案海砂28.2万余吨。

整治海上违规作业和盗抢渔业资源现象

今年5月20日,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在南通启东某海域有两艘渔船出海偷捕。

接警后,江苏海警局迅速指派兴隆艇紧急前往事发海域进行处置。经过近2个小时的海上搜寻,最终成功定位两艘渔船位置,起初两艘渔船不配合停船检查,最后在渔政执法船的通力配合下将两艘渔船拦截控制。经检查,两艘渔船在禁渔期出海捕捞,并使用明令禁用的底扒网进行作业,涉嫌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目前,海警人员已将两艘涉案船、网具和相关渔获物扣押,13名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条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禁渔期进行海上非法捕捞,嫌疑人需要承担修复受损害的海洋生态环境责任,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一年来,江苏海警局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10起,查处渔业行政案10起,查获渔获物10.8万余公斤。特别是自伏季休渔期以来,该局以“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公安、渔政等部门的协作,切实加大对重点渔区、渔港和码头的巡查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参与海上救助和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活动

“喂,是海警吗?我们船上有人手臂被起网机绞断了,麻烦你们赶紧来救救他吧!”今年4月11日,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接警后,江苏连云港海警局迅速调度海警舰艇紧急出航,全速驶向事发海域。据了解,报警人王某钢当日驾驶“苏赣渔**”号渔船在连云港海域外围作业,手臂不慎被渔网缠住,绞入起网机,造成小臂断离,并伴有大量出血,上臂多处骨折,情况十分危急。由于事发海域离开岸边有80余海里,按照渔船的返航速度靠岸起码要八九个小时,极有可能耽误宝贵的救治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救助刻不容缓。海警舰艇克服雾大浪高等不利因素,全速驶向事发渔船。航行途中通过手机和电台等多种通讯方式不间断联系求助船只,动态掌握渔船方位和伤者情况,同时耐心安抚伤者情绪。上午10时许,海警舰艇靠泊事发船舶,成功将受伤渔民转移至海警舰艇。随后,海警人员分秒必争、多措并举,一边驾驶船艇急速向码头驶去,一边组织卫生人员对伤者进行应急包扎止血、固定受伤部位等紧急救助处理,考虑到渔民受伤严重、疼痛难忍,海警医护人员耐心和其聊天安抚情绪。由于是疫情期间,海警医护人员还对伤员进行体温测量,了解近期活动轨迹等情况。中午12时许,海警舰艇抵达码头,将受伤渔民转移120救护车送医,后了解到由于救治及时,伤员无生命危险。

据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接警员陈彧介绍,像类似这样的救助电话,一年来共接到18起,成功救助遇险船舶十余艘、涉及渔船民3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苏海警局作为江苏954公里海岸线、15.4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结合中国海警局统一部署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碧海2020”海洋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与地方公、检、法机构交流协作,推进江苏海警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和公安110报警平台共融互通,协同边检、海关、渔政、海事等涉海单位,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海陆联防联控大格局,有效维护江苏海域安全稳定,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海警;非法运输;走私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