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石臼湖水系将实行10年禁捕期
2020-07-09 17:55:00  来源:最溧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据悉,根据中央及地方决策部署,溧水区石臼湖、秦淮河将全部落实禁捕退捕任务,期限暂定10年,所有在溧水区石臼湖、秦淮河从事渔业生产捕捞的渔民将全部限期退出捕捞。目前,溧水区已成立由公安、渔政、海事、水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禁渔区、禁渔期依法加强监督。同时,还将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退捕渔民生计。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溧水区正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任务。

目前,溧水区禁捕退捕工作小组正开展对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登记书》的渔民开展退捕登记确认工作,督促所有登记对象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涉及石臼湖水系禁捕范围的镇(街)成立了禁捕退捕工作组,宣传标语、横幅已经全部悬挂到位,共摸底排查出有证渔民336户。

按照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管得好的要求,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溧水境内石臼湖水系渔民退捕工作,实现石臼湖(溧水境内水域)以及与其相通的秦淮河水系常年禁捕,期限暂定实行10年。禁捕期内生产性捕捞和娱乐性垂钓全面禁止,做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2021年1月1日之前实现清船、清网、清湖、清河。对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困难救助、上岸定居等全覆盖。

此次行动共分成三个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动员部署,发布禁捕退捕通告,摸清底数,造册公示,建档立卡,开展专项行动,对已退捕水域全面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督。

“目前,我们联合督查组正在进行督查,一旦发现湖面有从事捕捞作业的渔民,就进行劝离,并向他们宣传此次行动的内容。”溧水区渔政监督大队副大队长徐慨介绍。

在此次行动中,溧水区还将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退捕渔民生计,做好群众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送到退捕渔民家庭,确保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退捕渔民生计得到保障、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加快进度和步伐,突出抓好渔船渔民排查摸底、渔船网具回收处置、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社会保障、联合执法监管、水产品稳产保供等工作,确保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据溧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渔民年龄层次、就业技能等不同特点,将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做到“应转尽转、应扶尽扶”,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大力促进退捕渔民转产转业,通过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充分发挥渔民熟悉的渔业生产优势,支持发展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渔事休闲体验等涉渔产业。落实好社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坚持兜牢民生底线,做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标签:溧水;渔民;石臼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