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笔绘出城市滨江风景线
2020-06-2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作为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和江苏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全省近1/4。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引领下,长江南京段正加快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最美岸线,“一江清水、两岸葱绿” 的美丽生态画卷正渐次展开。

以点带面,打造“南京外滩”

从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至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区段,全长35公里,是南京滨江核心区段。根据《南京魅力滨江2035》,这“一江两岸”地区将打造成为“南京外滩、城市客厅”;同时,选取河西鱼嘴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等九个重要节点,以点带面拉动滨江空间品质的提升。

江南梅雨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河西滨江风光带的鱼嘴湿地公园,向江边眺望,蓝天、碧水,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不远处,一边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一边是即将合龙的南京长江五桥,还有红白相间的灯塔、摇曳起伏的芦苇、游弋盘旋的飞鸟……

“这里曾经是一座清江油库,当时江滩油污遍地、杂乱无章。”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生态发展处刘堰珺介绍,经过改造,现在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公园建造时,本着影响最小的原则,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筑和栈桥。同时,对湿地河道进行疏浚,补植富有层次感的水生植物,还建造观江平台等休闲观江场地。”

在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以来,河西滨江公园迅速成为休闲胜地,每年接待游客约600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甚至达6万人次,成为“网红打卡胜地”。

与河西滨江公园的湿地风光不同,下关滨江商务区客厅更强调对近代历史记忆的表达。建设长近1公里的二层平台,连接中山码头、大马路、老江口等文化遗产,保护并活化众多历史建筑;利用轮渡桥公园、火车主题公园、南京西站展现近代铁路文化。

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南京曾经在长江两岸设置了铁路、公路、工业码头、造船等大量生产区。随着城市发展的转型,南京开始谋划滨江风光带,为市民打造亲江风景,绿道贯通至关重要。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扎实推进产业增绿、生态增容、污染减量、岸线减压,在治理突出问题、推动生态修复、促进转型升级、塑造特色亮点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科学治污,“五彩河”成“幸福河”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自古以来,无数文人骚客在南京泼墨挥毫。然而,曾经大肆的污水排放、无序的开发利用,一度让长江伤痕累累。

退休工人张志强祖祖辈辈都扎根在燕子矶,每每回忆起过去家边的北十里长沟西支,他都直摇头。“化工厂一开炉,烟囱就往外飘黑灰,工业污水也直接排进河道里。”张志强说,那时老百姓都把北十里长沟西支叫作“五彩河”,岸边长的四季豆、豇豆都是苦的,做成腌菜都没人要。

如今,“污水滚滚入长江”的景象早已不见,十里长沟也成了居民散步纳凉的好去处。每逢天晴,还能在岸边看到三五垂钓者的身影。“截污清淤、生态修复、景观打造,让曾经的‘五彩河’变成了‘幸福河’。”燕子矶新城规划拓展部部长陈智敏感慨地说。

北十里长沟是省控入江支流之一,更是南京科学治水的一个缩影。

2016年,南京以市政府1号文件形式,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级“水十条”;此后陆续出台了《南京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南京市水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方案,为依法治水、科学管水提供了支撑。

入江支流整治是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2018年6月起,南京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人认领一条劣Ⅴ类入江支流,其中治理难度最大的金川河,由市委书记认领。同时,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在全市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

“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已成为南京上下的共识。”南京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肖毕伟介绍,南京入江支流多达28条,今年以来,长江南京段干流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水以上,7个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其中秦淮新河、北十里长沟西支、城南河为Ⅱ类水质。截至目前,南京市水环境质量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控源截污、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环境整治、生态修复……近两年,南京共完成180项河湖水环境整治。眼下,曾经臭不可闻的金川河已活水畅流、鱼翔浅底,外秦淮河基本实现长治久清,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已成为现实。

生态复绿,生产岸线变生活公园

“我每天早晨5点半准时去江边散步,走1万步才回家。你别看我去得早,到了江边就知道了,有很多人比我去得还早。有的人在江边跳舞,有的人唱歌,最近还有吹萨克斯的。”今年57岁的周陆珍住在南京燕子矶新城的祥和雅苑,她说,哪怕是5年前,燕子矶旁边的江滩都没法去,水质差且交通不便,而现在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没事都爱往江边跑。

记者又在燕子矶滨江公园遇到了73岁的孙其寿老人,他表示:“燕子矶原来环境确实不好,如果正巧碰上上风向的工厂排烟,那么很快桌子、台子上一摸就是一个手印,而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晚上还能去吹吹江风。”

栖霞燕子矶地区曾是南京城北“老工业集聚区”,在18.8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原南京化工厂、金陵石化化工一厂等66家化工企业,环境污染严重,基础设施匮乏。

“2010年开始,燕子矶地区拉开了整治的序幕。经过几轮整治,截至目前,燕子矶地区已经完成404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亿元。”陈智敏表示,燕子矶地区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固废排查监管,拆除2.8公里岸线内8个化工、货运、砂厂码头,投入近10亿元资金,完成了燕子矶滨江公园一系列治乱整破及生态复绿工程。

通过几年来的持续治理,长江栖霞段生产岸线比例不断下降,生态岸线、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幕燕滨江风光带展现了“大美栖霞”。

“以前八卦洲这里还是两座造船厂,废渣、废气、废水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长江水质安全。”栖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爱军说,后来经过整治,“江中丽岛”八卦洲原生态田园风光的特色更加明显。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八卦洲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如今,这里已经是两片绿地草坪,放眼望去格外养眼。

本报记者 沈佳暄 朱 璇

标签:南京;长江;燕子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