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卫平:守护社区百姓的安康
2020-06-27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明睿 郁 芬  
1
听新闻

王卫平,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疫情期间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积极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模式,为社区防疫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社区未曾出现1例确诊患者,其所在社区也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社区”。

王卫平在社区一线工作了20年。纵使经验丰富,此次空前严峻的疫情让陡增的工作量、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守护百姓的使命感一齐压向王卫平,也让她坦言“压力确实很大”。

从1月23日收到排查令起,王卫平就一直奔走在社区一线,直到5月都没能休息一天,常常从清晨工作到深夜。12个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着1.1万常住人口的大社区,哪项工作都不容疏忽。

第一步就是“严防”。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应急拉起防控网实行“关门”管理,日夜值守。考虑到居民出行不便,王卫平着手改造安装小区大门,同时在群众基础好的小区率先开展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在新门口18号,只用了4个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276户的人脸录入,超高效完成了任务。“人防+技防”的模式减轻了社工的负担,也让人性化、智能化的社区管理变为现实。

常态化的智慧管理,带来危急时刻的有序沟通。新门口社区从2016年就逐步为每栋楼建立微信群,此举为疫情排查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王卫平手机里百余个微信群日夜闪烁,她一有空闲就会主动到群里回应居民需求,每个群也安排社工和楼长驻守,每日整理汇报,谨防遗漏。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防疫一线更需事事严谨。无论是到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消杀、配送生活物资,还是整理数据、电话问询,为了保证社工安全,王卫平总是自己先做一遍。等整理出工作关键点、注意事项,梳理出工作流程,才能放心转交社工。在这一点上,社工闫秋宇也对王卫平敬佩不已,直言“王书记不仅是整个社区的大家长,更是爱护我们每个社工的大家长”。

见习记者 蒋明睿

本报记者 郁 芬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