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鸟飞鱼儿游 “一城绿水”尽显南京治污成效
2020-06-04 10: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3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长江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主题,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南京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与经验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究竟如何?不能光听负责人介绍。中午12点30分,参会记者马不停蹄地赶赴外秦淮河三汊河口、金川河宝塔桥断面、月牙湖进行实地集中采访,探访这些曾经的“问题河湖”从黑臭四溢到碧波荡漾的绿色蝶变。

地点1 外秦淮河三汊河口

消黑除臭,外秦淮河重现碧波

河面平静如镜,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市民在江边观景,空中偶有白鹭展翅飞过,来到外秦淮河三汊河口,眼前是一幅美丽的夏日图景。

外秦淮河是长江下游南岸的重要支流,三汊河口作为外秦淮河入江口,见证着河道水质的变化。

三汊河入江口成为集市民活动、休闲、游览为一体的滨江特色空间。

鼓楼区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睢建波介绍,2018年开始,鼓楼区按照“水中岸上、系统治理、建管并举、稳定达标”的工作思路,重点组织实施水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巩固消黑成果、挖掘治水潜能,着力提升区内河道整体水质,对区管25条河道实施了全面清淤,采取干塘见底、水力冲挖、封袋装填、管道运输等措施,累计清淤60余万方,消除了内源污染;同时,围绕河西地区“五河四沟”水系互联互通,优化引流补水模式,有效解决河西片区河道水流不畅和部分河道无水源补给问题。今年,鼓楼区又针对补水水源浊度高的难题,新建了里圩河和下圩河河水沉淀净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引水水源透明度,水清岸绿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如今,外秦淮河不仅河道、护坡得以改观,而且还兴建了一批以亲水驳岸为特色的滨河绿化区、休闲文化区和观赏景点,给人以“旧貌换新颜”的美感。采访当天,在场的工作人员用手持检测仪进行检测,断面的氨氮含量为0.3毫克/升,溶解氧含量是6.6毫克/升,已达到Ⅱ类水的标准。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实现区域水环境‘长制久清’,还需要全区上下在更大格局上谋发展、在更强力度上求突破、在更高水平上提品质。”鼓楼区副区长何建表示,鼓楼区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构筑生态文明美好家园,为市民清晰呈现山水城林、河畅景美的生态新鼓楼。

地点2 金川河宝塔桥断面

昔日“龙须沟”变身市民观光宝地

位于金川河入江口的宝塔桥,是河道汇入长江的最后一道关卡。2018年以前,这里河道水体发黑发臭,从长江大桥上向下看,江河“泾渭分明”,可今天,这里已经是另一番景象——河道清澈见底,河岸绿树成荫,加上不同品种、颜色的朵朵鲜花点缀,宝塔桥已成为景观宜人的生态廊道、亲水步道。

“以前一走近河边,一阵阵恶臭就随风飘来,两岸边杂草丛生,行人都不愿意逗留。”提起曾经的金川河,市民王建国连连摇头。记者了解到,因金川河流域主要覆盖老城区,部分地区管网缺失,排水设施老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管道错接混接破损堵塞造成污水“跑冒滴漏”下水入河;片区雨污分流建设年代长、标准低,城市老旧混流截流制排水系统,导致晴天偶发性污水下河和雨天污水溢流,诸多复杂情况、问题交织,以致河道水体发黑发臭,每年大量污水排入长江。2018年初,金川河宝塔桥断面的氨氮浓度高达12.3毫克/升,被视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8年6月,南京在建立河长制之后,又建立了省控入江河流断面水质提升市领导挂钩负责制,由市领导认领最难治的河道当河长,认领治理任务最艰巨的入河支流断面当断面长。”睢建波介绍,市委主要领导、市总河长主动挂钩最难达标的宝塔桥断面治理,挑战南京河道治理最高难度系数,金川河开启了“硬核”治理模式。整治中,流域内1178个排口按照“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现精准治污。同时,通过清淤疏浚、排口改造、生态修复、引流补水等综合措施,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了金川河流域15条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采访当天,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宝塔桥断面稳定达标,部分指标已超过Ⅲ类,彻底摘掉了“黑”帽子。

“经过治理,金川河的水清了、景美了,经过这里心情都变好了,每天晨间和晚饭后来这里‘打卡’的人也越来越多。”王建国告诉记者,近期,外金川河入江口河段进行了环境综合提升改造,不仅在两岸增种了十多种植被,还增添了夜间照明设备,这里已成为周围居民休闲观光的宝地。

地点3 月牙湖

“黑水河”脱胎换骨引“贵客”举家落户

去年5月,月牙湖迎来了几位对环境水质要求极高的“客人”——黑天鹅,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落户”月牙湖不到半年,黑天鹅们就在这里孵化了3只黑天鹅宝宝。黑天鹅的安心“居住”,标志着月牙湖治水的成功。

经过整治的月牙湖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东明珠”。

记者来到月牙湖畔,发现湖水碧绿清澈,水中鱼儿成群结队,蜻蜓轻掠水面形成倒影,还有鸟儿在湖边草地上小憩,一切是那么淡然,让人不由自主放松了心情。

“秦淮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月牙湖属于秦淮河上游水系,它兼具城市内河、湖特点,是主城区重要的调蓄湖泊。”秦淮区水务局副局长徐连奎向记者介绍,月牙湖原来由南京市农委管理,用于渔业养殖,周边污水直排下河,水质黑臭、岸坡杂乱、遍地违建,周边居民意见较大,投诉较多,后于2016年移交给秦淮区政府。秦淮区水务局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对月牙湖水环境实施综合整治,采取“还河于民、标本兼治、一河一策、建管并重、全民参与”的治水路径,促进月牙湖生态环境品质的提升。通过投放“食藻虫”,建立了“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生态系统,形成底泥微生物、沉水植物、大型蚤、鱼虾螺贝食物链,将水体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蛋白。同时种植沉水植物,植物光合作用增加水体溶解氧,投放鱼类、蟹类、贝类、螺类等土著水生动物,强化和优化水生生物多样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自净系统。

经过持续努力,如今的月牙湖已经华丽变身为“水下森林”,湖下水草清晰可见,河道岸线元气满满。据悉,从2017年5月份开始,月牙湖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溶解氧及氨氮等2项核心指标可达到Ⅰ类水质标准,被省水利厅评为“江苏省首批生态样板河湖”。

如今的月牙湖岸边绿树成荫,水体清澈透底,“水下森林”繁盛,鱼儿游弋,鸟类集聚,尽显“人水和谐”灵动之美。

“大保护”最新动态

南京市水务局:

今年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300万吨/日

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小春介绍,我市共有28条入江支流,其中,金川河、外秦淮河等7条为省控入江支流,其余21条为市控入江支流。入江支流水质直接关系到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2018年6月以来,市领导挂钩负责推动劣V类省控入江支流治理,先后共开展70余次专项调研。今年以来,又进一步扩展建立了21条市控入江支流属地区委主要负责人挂钩负责制,由各区领导挂帅牵头抓总推进。

据悉,目前,年度计划实施的外金川河宝塔桥段环境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外秦淮河下游段13.3公里清淤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北十里长沟东支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EPC+O招标,施工已进场。为确保21条市控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我市分类制定了“一河一策”达标保障方案,进一步强化整治和维护监管等工作,便民河、大道河、七乡河续建整治工程计划6月底完成,工农河关联支流治理项目计划6月底开工。

“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是保障水环境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徐小春说,市水务局还将加快补齐污水设施短板。一方面,将加快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全市50公里管网新改建任务已完成11公里,主城17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开工10项;城北—铁北污水厂10公里主管连通工程已完成,江心洲—城南污水厂连通工程完成40%;主城六大片区污水收集系统大规模管网检测排查全面展开,城北收集系统检测排查已完成,江心洲、城东、铁北收集系统基本完成外业排查,仙林、城南收集系统进展均超过80%。另一方面,还将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短板,为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当前正在实施14座83万吨/日污水处理厂扩建,目前,铁北、桥北等4座(总规模36万吨/日)已在通水试运行,其余10座正在加快建设实施,至2020年底,将实现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5年的200万吨增加至300万吨。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董家训摄

标签:月牙湖;金川;秦淮河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