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链”接生活,南京这个产业强势崛起!
2020-06-04 10:47: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1
听新闻

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底层支撑技术之一。根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南京区块链发展水平在全国45个重点城市中列第8位。

《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截图

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对南京市培育产业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出台的《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区块链核心业务收入将超过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亿元。

01

“我的南京”上显身手,多家企业早早切入赛道

打开“我的南京”APP,市民可以在线申请开具电子购房资格证明,或查询房产交易进度……这些功能的使用,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成为现实。

“我的南京”APP页面截图

“这些功能之所以能够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江苏荣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说,跨部门业务协同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破壁垒,构建可信任的通道,为“互联网+政务”的广泛应用提供支撑。

王剑介绍,荣泽科技专注于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社会提供数字化治理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其中,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除了在政务领域外,金融领域和企业服务也是主要业务。

目前,荣泽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已将南京市多个部门的政务数据安全开放给20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以智能合约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等提供便利。

以前这些企业融资贷款,需要提供抵押等一系列材料,程序繁琐且实现困难。现在银行可以直接审核企业提供给政务部门的数据,一旦审核通过,企业便可获得融资、贷款等。

王剑告诉紫君,荣泽科技还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零售连锁店等企业解决了资产管理、食品安全溯源等问题,为企业打造上下游安全供应链,进行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法人、执行会长于苏丰介绍,南京区块链拥有完整的产业生态,许多公司和项目在发展早期就切入这个赛道,并对区块链有了深刻的认知。

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签约活动现场。协会供图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培育引进了荣泽信息、第三极、众享金联、安链数据、迪链信息、纯白矩阵、星链高科等一批优质企业,同时苏宁集团、五星控股等传统大企业也在积极拓展区块链业务。

南京第三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区块链解决方案的供应商,COO戴瑜告诉紫君,如果用盖房子来类比,传统互联网企业是地产开发商,而第三极就是为其提供预制件的供应商,在征信、海关、金融等领域都拥有众多合作伙伴。

南京第三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场所。公司供图

戴瑜透露,去年第三极还与上市公司鹏博士成立了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区块链云服务。企业不需要布置机房,同时区块链的使用成本和进入门槛也都会降低。

截至去年底,工商数据显示,全市公司注册名称包含区块链的有72家,经营范围有区块链的有244家,实际开展区块链业务的有274家,主要集聚在江北新区研创园、中国(南京)软件谷、鼓楼高新区、建邺高新区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区。

02

去年产业规模约2亿元,区块链+政务、金融是亮点

近年来,南京市依托雄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活跃的金融创新环境、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强劲的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和集聚了一批区块链优质企业,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区块链产业取得了发展。

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区块链相关产业规模约2亿元。

近几年,南京市加速区块链支撑平台建设。

新型研发机构方面

已成立中诚区块链研究院、博雅区块链研究院、可信区块链与算法经济研究院等3家区块链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区块链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平台;

投融资平台方面

扬子国投联合紫投设立规模10亿元的江北新区数字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江北新区、元道资本、金茂投资共同发起设立了百亿级南京公链共同体创新投资基金。

位于江北新区的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融合应用也在不断深化。目前南京市较为成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政务和金融领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区块链+政务服务”方面

◆上线了全国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照平台,房产交易、人才落户等几十项民生服务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利用;

◆众享金联开发的绿色积分项目,通过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公共交通数据采集平台,为政府的科学预算提供支撑;

◆数予科技研发的“数政链”系统,为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提供安全可信的信息环境。

“区块链+数字金融”方面

◆苏宁金融上线国内首个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提高金融行业黑名单数据上传和查询效率;

◆“我的南京”APP上线区块链普惠金融平台,利用区块链安全与隐私保护机制解决个人、企业、银行、政府部门间的互信问题,目前已发放信用贷总金额超100亿元。

苏宁金融科技输出。苏宁供图

此外,“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区块链+人才”、“区块链+版权保护”等方面的融合应用,也可谓亮点不断。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宁院校开展区块链研究,并组建了有影响力的团队,目前已建立多个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例如,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众享金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校企共建区块链实验室——“众享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围绕区块链前沿技术研究、新品开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

南京大学北大楼。资料图片

区块链的产业发展也催生了行业组织的成立。

南京区块链社群联盟(BCCN)已发展为南京市最大的民间区块链生态组织,成员包括南京地区绝大多数区块链企业和创业团队;

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NBIA)于去年落户河西中央商务区,作为首个市级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该协会积极推动平台合作、区域联动合作、金融服务合作以及企业引进合作项目落地南京。

03

针对“短板”重点发力,打造区块链产业新高地

“尽管成绩突出,但南京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依然存在不足和问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宏观规划和引导缺乏

对区块链产业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性规划欠缺,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引导性不足。

产业集聚效应不强

区块链企业大部分零散分布在江北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园区,尚未形成产业的规模优势。

自主研发水平有待提升

现有区块链企业主要以低技术含量的应用模式为主,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从事区块链研究的专门机构数量与北京、杭州、深圳等相比,有一定差距。

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缺少

目前南京市区块链企业大多聚集在金融服务领域,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缺少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骨干企业。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好的政策、场景实践、资金扶持和监管通道。”于苏丰表示。

紫君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下一步,南京市将从顶层设计、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环境优化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加快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加强与赛迪研究院、信通院、本地高校等智库机构以及苏宁等区块链重点企业对接,研究制订区块链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培育创新企业

推动各区、开发区将区块链作为优先支持和服务领域,重点关注和支持有核心技术和爆发性强的区块链企业,打造一批区块链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

加快人才培养

◆积极引进国内外区块链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研发机构、创业企业和团队,与南京市有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

◆建立健全区块链人才梯度培养机制,鼓励在宁高校开设区块链的相关教学课程;

◆推动重点企业和高校联合,建设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培养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

推进应用示范

◆推进区块链技术加速向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延伸发展;

◆大力推动“区块链+”政府数据管理、地方金融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应用场景,实现传统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创新;

◆结合南京市产业特点拓展区块链技术市场应用,重点推动区块链在金融、征信、产品追溯、电子证据、电子政务等领域形成成熟场景应用并予以推广。

优化发展环境

◆依托江北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鼓楼高新区等产业集聚区打造区块链产业基地,推动区块链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发展;

◆利用南京创新周、中国(南京)软博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平台,宣传和推广南京区块链产业品牌,提升南京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影响力,把南京打造成为区块链产业的新高地。

标签:南京;区块;新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