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300万志愿者打造志愿之城
2020-05-09 09:5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5月4日,央视新闻栏目《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第一个出场的就是来自南京的殷学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他展现出了95后年轻人特有的责任与担当。

“从2014年至今,是青奥志愿服务精神一直感染着我。”面对镜头,殷学强道出了初心。

2014年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让青奥志愿者“小青柠”走向世界,成为南京乃至全中国的一张“最美名片”。6年来,“小青柠”的精神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南京青年,引领着他们投入到志愿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来。

抗击疫情、复工复产,95后志愿者扛起责任与担当

被央视报道的殷学强今年25岁,是南京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员工。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初三,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广大志愿者发出奉献爱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身在河南老家过年的殷学强看到倡议,一下坐不住了。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大年初七,他以“回宁复习”为由,踏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

深夜抵宁,第二天一早,他正式加入到南京南站的志愿服务团队中,成为值守城市“南大门”的一名志愿者。

早六点起床,早八点到岗,晚八点下班……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日子里,殷学强每天服务时间超过12个小时,承担了引导旅客间隔排队、测量体温、疏散密集人群等工作。

碰到志愿服务休整时,殷学强也没闲着,得知血站告急,他毅然卷起袖子去献血;见社区人手不足,他主动加入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

广大志愿者用爱心谱写出一曲曲赞歌

去年7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南京的志愿者们做到了!

大疫面前,义无反顾。不仅仅是殷学强,大年初三,南京团市委发布全市防疫重点区域志愿者招募公告,短短12小时,第一批青年志愿者队伍就组建完毕,赶赴铁路南京南站;48小时内,报名者达450人,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才18岁,其中七成是90后甚至00后。

还有不少志愿服务组织也在默默奉献着。

在南京师范大学,有一支“火神翻‘疫’志愿服务团队”,由该校外语学院教师组成。

2月29日下午,省疾控中心和该团队联系,请求将“苏康码”在线申请系统翻译成多语种版本,同时对“江苏省来宁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特色做法”的推广介绍进行多语种翻译。20多名老师志愿者加班加点,第二天下午,一份完美的“答卷”提交了。

传承青奥志愿服务精神,聚力打造志愿之城

是什么支撑着志愿者如此奉献?

对殷学强而言,是一个曾经未完成的梦想。

2014年,就读高三的殷学强为了备战高考,没能报名参加青奥志愿者,这成了他心底的一个遗憾。

进入大学后,殷学强为了“圆梦”,开始参加志愿服务:他先后参加了世界轮滑锦标赛、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会志愿服务,还加入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红十字会等志愿服务队伍;前不久,殷学强还递交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会志愿者申请。

“正是对‘小青柠’的向往让我走上了志愿服务岗位,这些年来,做志愿者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殷学强道。

“小青柠”是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昵称。在那个火热的夏天,“小青柠”的青春活力和真诚服务,不仅深深印刻在参赛队员和观众的脑海里,更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信中,习总书记勉励大家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如今,青奥会早已落幕,但一批又一批南京青年仍尽己所能奉献自己、展示自己,打造一张张最美“中国名片”,这已成为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华晨曾在青奥会担任主媒体中心的志愿经理助理。青奥会后,他加入了一个叫“青春同行”的公益组织,给仙林地区外来务工人员上课。

“小青柠”陆智敏努力学习韩语、日语和葡萄牙语,终于成了里约奥运的一名志愿者,“我希望能借助这个广阔的平台,展现出中国年轻人的热忱和风采。”

其实,“小青柠”只是南京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高光时刻,南京“志愿之城”建设一直在路上。早在1993年,南京就推出了志愿者行动;2005年,《南京市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南京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对志愿者行动立法的省会城市;2011年,首届南京志愿者大会召开;2015年以来,多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得全国“四个100”荣誉称号……

2019年,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299.85万人,年度有服务记录注册志愿者169.2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5.41%。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南京20万防疫志愿者站了出来,再一次生动描绘了文明南京、志愿之城的精神底色。

南京这座城市,因为志愿者,变得格外温暖。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茸

标签:志愿者;南京;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