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商务局负责人解读“新消费”行动计划
2020-04-16 09:3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新消费’行动计划的提出,是我市应对疫情影响、立足南京实际,推出的以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壮大消费能级为重点的超常规举措。最终目的是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强化全市消费集聚、引领、创新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14日,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上午,该局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系统把“新消费”行动计划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项目,出手快、招数实、落点准,助力升级传统消费,壮大新型消费,积极推进南京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九大板块,明确转型升级方向

此次疫情,对商贸流通行业造成了明显的冲击。从市商务局一季度相关统计情况来看,只有连锁超市、便利店等业态同比实现了增长。目前,全市商贸流通企业正积极推出各类主题营销,消费品市场环比持续保持复苏态势。以清明假期为例,全市28家商贸企业销售额环比出现增长,17家企业的客流环比增长超过10%。

按照“新消费”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全年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社零排名中实现争先进位。“新消费”行动计划中,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网络零售业,以及直播、社群、数字商业等新型消费,都确立了明确目标,商务部门则以聚焦激发新热情、聚焦新热点、优化新服务、发展新模式、营造新场景、延伸新时段、打造新引擎、提升新品质、完善新链条等九大板块的思路,为全市商贸流通企业明确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此外,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新消费行动专项推进办将与国际化推进办合署,采用“一办两组”的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新消费和国际化推进办新消费行动工作组已经迅速建立,工作组下设活动联络小组、平台创新小组、文秘宣传小组和运行监测小组,各司其职,全力以赴,迅速推进行动计划的落实落地。

三大突破点,壮大新型消费市场

疫情期间,本地居民享受型、体验型、品质型等消费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人们更多倾向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消费。因此,着眼本地消费,以推进南京市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重点,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现阶段商务部门的重要工作。

疫情同样也抑制了外来消费。“我们测算过,在南京社零额中,外来消费的占比接近四成,这也要求我们将着眼吸引外地消费作为重要突破口。”张雁宁表示,接下来,商务部门将以提升南京消费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为重点,把握相当一段时间内国际商务、旅游受限,国内会展旅游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实际,着力发展文旅消费、休闲消费、夜间消费、会展消费等增长点,通过提升品质、融合发展,吸引外地游客来宁。

受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可能更多是求新、求优、求特,现在则把“消费的安全性”列为首要需求,就便、就近消费也成为宅家期间的购物首选。“我们都看到,疫情期间催生了网红带货、视频直播、社群消费等新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关注平台消费,把握消费升级‘新一轮风口’,进一步培养壮大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更好促进产业和需求的双升级。”相关负责人说。

百个活动,全力推进新消费发展

“与行动计划同步出台的,还有我们汇总梳理的各区和各企业的活动和建设项目,包括家电节、跨境美妆周、家政节等共计100个。我们的思路很清晰,就是以活动和项目为抓手推进新消费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门将鼓励重点商圈企业在每周五下午采用免费停车促消费措施。同时将办好美食节、开展“不出家门、买遍全球”活动,加快推动“周末临时外摆”,有效促进老字号进公园进街区,引导消费进企业进工厂,继续组织农产品进社区活动。此外,商务部门还将筹划开展首店授牌仪式,组织打折促销活动,加快推进首店经济发展,并抓好消费新链条相关工作,打造南京特色智慧供应链体系。

据了解,为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引导和支持,南京市商务部门将加快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升级消费的政策意见,统筹全市各类促进消费政策资金,重点对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人气、举办以旧换新、促销等见效明显的活动予以支持。同时还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全力营造公平、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实施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标签:消费;行动计划;疫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