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少接触 最小交叉 吃食堂自带餐具成新“食”尚
2020-04-16 09:4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一个自带分格的玻璃饭盒,一对“颜值颇高”的双色不锈钢材质的筷子和勺子,再加上一小瓶清洁剂和一块海绵,共同构成了高淳马女士在单位食堂就餐的“随身包”。

记者采访发现,伴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单位食堂就餐出现了新变化,自带餐具健康环保又卫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昨天中午,高淳区镇兴路上的一家单位食堂内,午餐时间,马女士拿出自带的两个玻璃饭盒,往大的里面打好菜,扣好,又在小玻璃饭盒里装上米饭,随后带回办公室就餐。疫情期间,马女士的单位食堂与南京许多团膳食堂一样,先是提供套餐盒饭,后来才逐渐开放堂食用餐,但同时要求用餐者错时错峰、不得交谈,鼓励自带餐具。“我认为自带餐具是非常好的饮食习惯,健康卫生,相比使用一次性餐具环保许多。”马女士告诉记者。

马女士还分享了自己挑选自带餐具的标准——玻璃材质的,最好有分隔,“颜值”高就更好了。餐盒是玻璃材质的,既保温又方便清洗,筷子和勺子都是不锈钢的。另外,结合单位平时供餐的菜色,马女士特地挑选了有3格分隔的餐盒,每顿都荤素搭配,菜量固定又不会串味。

疫情期间,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相关部门建议以“最少接触、最小交叉”为原则,推行设置公筷、自带餐具、选餐打包等方式,合理推行分餐、分食制度。记者了解到,这些建议既得到众多用餐者的支持,也得到大批食堂负责人的欢迎。

南汽大食堂位于鼓楼区南昌路,已经开办近20年,原本服务的是南汽集团职工,后来又面向附近居民、写字楼供餐,每餐服务约五六百人。食堂负责人佟来艳告诉记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食堂目前只开午餐,每天11点开餐后就有附近居民陆续带着餐具前来打包。

记者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知道自带餐具就餐比较好,但清洗比较麻烦。”对此,坚持自带餐具的马女士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每天在单位吃完午饭,如果有剩,她会将垃圾倒入办公楼内的厨余垃圾桶,再将餐具清洗干净,用海绵擦干,放在办公桌里留着第二天再用,“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肯定要付出劳动,贵在坚持。”

南京餐饮商会会长沈加华表示,在单位就餐、订购外卖快餐和家人朋友结伴外出游玩时自带餐具,既可以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又能防止不清洁的一次性筷子传染疾病。

标签:餐具;食堂;女士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