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游回暖 消费透春意
2020-04-13 09:1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去江宁佘村看400岁的“枯枝牡丹”,到溧水石山下探秘千年古村落……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在南京市发放的乡村旅游消费券的带动下,很多市民走进了传统村落,触摸乡土文化,感受乡愁记忆。

“青山绿水画卷中,青砖黛瓦古韵风。”在紫金山麓东南,藏着一个秀美的古村落。东依青龙山,西望黄龙山,北接天云湖,南临双龙湖,它就是被誉为“金陵古风第一村”的佘村。

尽管前往佘村的路有些兜兜转转,但还是有不少市民赶来一睹这座刚上榜“江苏省传统村落”的小村风采。昨天上午,市民王先生特意带上最好的单反“大炮筒”,坐上了乡村旅游直通车,来到佘村拍摄。

“本来以为知道这里的人不多,没想到进村一看,停车场和村头道路,车还是不少。”王先生说,除了直通车带过来的客人外,大部分是选择自驾出游的市民。不少人在空旷的野外搭起了帐篷,还有孩子在放风筝,一派其乐融融的春日丽景。村里的11户农家乐、1户民宿都开了。

在这里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末清初建造、已经有约400年历史的潘氏老宅里,来游览的市民无一例外地被一株与老宅同岁的枯枝牡丹所惊艳。只见数十朵娇媚明艳的花朵,从层层叠叠的新绿中探出,在身后古朴沧桑的砖墙衬托下,格外有“故事性”。

“这个双休日,村里日均能接待1000多人,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佘村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3月中旬村里才恢复运行,一开始没什么人,是乡村旅游直通车为村里带来了第一波“热度”。在乡村旅游消费券的刺激下,自驾游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该负责人表示,佘村是一个保护得很好、比较原生态的古村落,开村时间也不算长,“乡村旅游直通车让市民过来更方便了,还带来了不少爱游玩、爱摄影的达人,他们回去后把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口碑相传,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知名度。”

探秘300多年历史的刘氏宗祠,在500多年树龄的桂花树下合影……昨天,在溧水的千年古村落——石山下,也迎来了不少乘坐乡村旅游直通车前来游玩的市民。在这里,不仅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还能感受源远流长的文化。

不少市民漫步在古村落里,细细品味白墙黑瓦的古建筑群,琢磨上面精美的花纹。这里有几所古老的民居,被设计师改造成极富特色的乡居酒店,既古朴,又非常有文艺范,成为一些文艺青年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村里有6户农家乐、3户民宿,现在都已经复工了。这个双休日,村里日均客流达到1000多人,和去年同期差不多。每户农家乐中午都能接待五六桌客人,每户民宿的入住率也都达到了70%—80%。”溧水晶桥镇旅游办工作人员陈爱琪说。

陈爱琪表示,乡村旅游消费券不仅促进了客流的复苏,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乡村旅游直通车带来的客人,多少都会自掏腰包,买上一些村里刚炒制的春茶还有土鸡咸货等带回去。一些拿着乡村民宿消费券过来的自驾游客人来度周末,住上一两晚,吃饭加住宿,能花上大几百甚至近千元。”

南京市文旅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南京市已累计发放领取乡村旅游直通车消费券23220张,共开行乡村旅游直通车349趟,发送市民游客10536人次,其中,不少直通车都开进了传统古村落。

日前公布的“江苏省传统村落”中,南京共有13个村落入选,而南京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点中有杨柳村、佘村、黄龙岘、石塘人家、漆桥古村、西舍村、李巷、石山下8个乡村旅游点,均涉及传统村落。仅3月20日—4月12日,这8个乡村旅游点就迎来游客39.8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89.2%。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子俊

标签:乡村旅游;古村落;消费券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