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线下”别样冬训,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在疫情防控的“硬核”大考中淬炼初心
2020-03-17 1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党工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员冬训紧密结合起来,将防控一线作为冬训“实战课堂”。

“目前企业复工存在哪些困难?”“农资准备是否充足?”连日来,长芦街道党员干部沉在基层,深入企业车间、沿街商铺,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宣传复工复产标准和要求,实地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奋力夺取防疫抗疫和恢复经济双胜利,用疫情防控实际成果检验党员冬训成效。

线上课堂:战“疫”学习增强实效

战“疫”期间,怎么将政策理论送到党员干部心坎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破解疫情期间党员受训难题,街道充分发挥“网格+网络”优势,利用学习强国、“长芦快讯”公众号、党建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工作群等矩阵,开设“网上课堂”,打造“掌上冬训”,由线下集中学转为网上推送学,保证“疫”线党员学习不掉线。

一是要求全街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掌握权威的疫情动态,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在战“疫”第一线更好地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滨江村党总支开设支部线上课堂,针对总支70%党员年龄偏大,存在使用电子设备网上学习困难的问题,青年党员志愿者一一上门帮助,手把手教会老党员学会使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邻帮邻”志愿服务站10余名老党员志愿者主动学、提前学,走村串户,将理论宣讲送到防疫检查点,送到普通党员身边,用最朴素的语言将理论宣讲的内容深入人心。二是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典型事例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晒”到微信群,让党员们互相借鉴,积极展开讨论,提升了疫情防控质量。三是“长芦快讯”微信公众号及时设置冬训专栏,定期推送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科学防护知识、疫情防控做法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冬训工作动态,每个党员只要手机轻轻一点,关注公众号随时随地都能在线学习,“云上”参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成就展,直观具体地感受南京贯彻落实总书记谆谆嘱托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内容及时、鲜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每一次学习都有收获。”家住陆营社区方巷小区的老党员张长美说。有着25年党龄的张长美积极响应社区党总支的号召,主动请战,一个多月以来,她坚持每天一早穿上“红马甲”参与社区防控宣传、卡点执勤、上门服务等各种志愿服务。“下班”后,还每天坚持登录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或者点开“长芦快讯”微信公众号【冬训微课堂】学习,反正冬训学习一直也没落下。

线下实践:抗“疫”战场锤炼党性

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冬训的训练场。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员冬训课堂搬到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或拿起“小喇叭”,或背上消毒桶,或值守在各个防疫检查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战“疫”中接受教育,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

从农历除夕开始,街道、社区(村)干群、党员志愿者们就已经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连日来,2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700多名志愿者24小时三班倒、连抽转,排查疫区来宁人员信息、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等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随着企业复工潮临近,人员大批量流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街道根据辖区农村防控工作难度大、流动人口多等特点,在各村组路口、小区设立71个防疫检查点,负责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宣传隔离防护知识等各项工作。2月15日,庚子鼠年第一场大雪如期而至,室外温度零度以下,街道7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上,所有人员坚守岗位、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这里俨然成为基层党员冬训的训练场和实训地。

千余名党员受洗礼,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长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基层党组织高举党旗、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声此起彼伏,各社区(村)党员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一发出,“我愿意的”回复瞬间刷屏。街道城市管理办24名同志主动请战“我郑重地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请战,自愿放弃假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深深地感动着无数基层党员干部的心,也激励着更多的基层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他们中有“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村落卡口显担当的战疫书记刘宝金,他们中有“退职不褪色”坚守岗位的疫情防控战斗员王月英,他们中有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抗疫后盾90后热血青年张磊

这场疫情既是动员令,也是试金石,更是全街基层党员冬训的训练场,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检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冬训”正当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长芦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战“疫”一线,以“我是党员我带头”的行动理念,践行着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曹鹭)

标签:学习;疫情防控;冬训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