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期间他们默默付出——3万多条点赞教师短信的背后
2020-03-15 10:1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专题网站上点赞教师短信截图。

妻子在抗疫一线忙,他既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关注600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她带着两名徒弟录网课,手术后还在惦记课程准备好没……这几天,市教育局开通的“师德如炬”专题网站“点赞教师365”栏目里,一批老师因为在抗疫期间的默默付出,被家长、学生点赞。记者了解到,从3月6日开通网站到昨天,对老师们的点赞短信已经达到3.1万多条,这些点赞的背后,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战“疫”故事。

他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关注600名学生

从早上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学生在线提问,从下午到晚上九十点钟的时间里,基本被检查讲解作业、线上答疑、点对点反馈等各种事情占据,有限的零碎时间还得关注家里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组长、语文教师蒋兴超这段时间显得特别忙碌。

蒋兴超的爱人是一名护士,这段时间一直在抗“疫”一线,家里大的孩子上六年级,小的才一岁多,只能由他和老人照顾,而作为初三老师,又是年级组长,学生们的学习更是耽误不得。每天,蒋老师需要将7门学科备课组长准备好的材料包收集整合,之后分发给家长。全年级近600名学生第二天的学习资料包都必须保证在前一天分发到位,否则会影响学生第二天的学习。这只是蒋老师每天工作量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时间,他要针对自己所教的那两个班级的语文进行在线检查、批改作业、随时答疑。

“学生们只要有疑问随时可以提问,所以每天绝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线,特别是下午会比较忙碌,中间除了晚饭外,基本都坐在电脑前,每天忙完所有的事就到九十点了。”蒋老师说,“孩子肯定是照顾不过来的,好在家里有老人搭把手。”记者看到,在给蒋老师点赞时,有家长称“为师,他做到了最好!”但提起这段时间忙碌的在线教学生活,蒋老师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

他关注QQ群活跃度,不喜欢发言的孩子就点对点鼓励

“今天我们把课文梳理一下,先来讲讲科学小品文的三个特征,谁来说一下……”3月12日晚上7点多,拉萨路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林钢开始了线上答疑时间。刚把问题抛出来,后面就有十几个孩子用语音在线回答。

林老师说,在线学习互动非常重要,为了让孩子们参与进来,他想了不少办法,比如让孩子们在线进行新闻播报,在群里举办“小小设计师”比赛,他还会查看群里的活跃度,关注一些不喜欢发言的孩子,点对点进行沟通交流,鼓励孩子大胆发言。

该班一位学生家长在专题网上点赞说,女儿听完林老师的讲解,眼睛亮晶晶的,不懂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在她看来,林老师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对于孩子的关爱点滴入怀。

她带着两名徒弟录网课,手术后还在惦记课准备好没

大年初三深夜11点多钟,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天妃宫小学老师杨玲接到一个“延期开学线上学习生活课程录制”的紧急通知,她要带领集团内的于娟和董雅娟两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录制网上课程。当分配好任务、布置完细节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初四一早,杨玲顾不上休息,带领两位老师火速成立了“空中课堂备课小组”,随后开展了一轮轮的集体备课、线上磨课、视频会议。

为了给学生最好的上课体验,杨玲老师带领着她们一遍遍地磨课、修改、优化,精确到每一句课堂用语、每一幅插图、每一个标点和大小写,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终于,准备阶段的工作完成了。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杨玲就一直感觉身体不适,但因为要帮徒弟们备课,就一直坚持着没去医院,直到2月3日上午,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她才不得已去了医院,没想到的是医生说上午就要进行手术。杨玲老师心里牵挂着徒弟们的课,刚从手术中醒来,就立刻发信息给徒弟们,给她们加油鼓劲儿。后来,两个徒弟的视频课播放后,获得了学生、家长、同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标签:老师;孩子;学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