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春光,南京各大景区热闹起来
2020-03-15 10:1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百花报春,万物复苏。昨天是南京市景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后的首个休息日,不少景区刷新了恢复运行后的客流最高纪录。今天,市民钟爱的红山动物园、美龄宫、科举博物馆等景点也重新开放。

市文旅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全市共有32家市属、区属景区恢复开放。目前,全市国家等级景区中,恢复开放的已经超过六成。

市民在玄武湖游玩。谷文俊 摄

连日来,南京市各大公园景区客流明显“回春”,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也得以复苏。不仅释放出了前期被冻结的旅游消费需求,一些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旅游消费、升级旅游消费也得以培育壮大起来。

1

现场:赏花看灯,不少景区“喜提”客流最高记录

到玄武湖坐游船,去明孝陵拍玉兰花,到中华门瓮城看花灯……随着气温的攀升,连日来,许多市民到景区舒展身心。不少景区都刷新了自恢复开放以来的客流最高纪录。

3月13日,南京城墙灯会重启,现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南报融媒体记者董家训 摄

火树银花合,万盏花灯明。3月13日晚,2020年南京城墙灯会再次点亮。当晚,中华门瓮城至赤石矶段,28个大型灯组,近万盏大大小小的花灯相继绽放。

花灯照亮了城墙上方的夜空,再现流光溢彩的绝美金陵,用璀璨光芒驱逐疫情阴霾,温暖人们的内心。“看到这么漂亮的花灯,觉得生活又恢复了以前的美好。”从安徽自驾来南京游玩的游客辛盼盼说。

市民乘坐玄武湖游船。南报融媒体记者李子俊 摄

几十只颜色各异的游船荡漾在碧波粼粼的湖面,游客三三两两泛舟湖上,看岸边莺飞草长。樱洲上,嫩绿的垂柳和雪白的早樱交织在一起,吸引了不少戴着口罩的汉服美女“打卡”自拍。截至昨天17点30分,玄武湖共迎来了超5.8万人次的客流。“这个数字刷新了上周六4.2万人次的客流新高峰,比恢复开放后的第一个周六增加了3.3万人次。”玄武湖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紫君,景区核定的日最高承载量是18万人,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超过核定值的50%,即9万人。“目前人数还是有序可控的,大部分都是预约入园。”

滨江公园眼下也是春色满园。郁金香、紫叶李、玉兰花等都在盛开。昨天,其下属的绿博园,万景园,青年文化公园,鱼嘴湿地公园,滨河公园,中央公园,生态公园等8个公园,入园客流共计69357人次,也刷新了景区恢复运行以来的客流新记录。“天气好,百花开。出来放松的市民明显多起来了。”工作人员告诉紫君,刚恢复开放时一天只有几千人,相比之下,昨天的客流增加了十多倍。

3月14日,市民在夫子庙景区游玩。资料图片

夫子庙核心景区,也从刚恢复运行时的“静悄悄”变得热闹许多。“上个双休日两天的客流都分别超过了1.7万人次。这周的工作日,客流也较之前明显增加,基本上都在一两万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紫君。

2

防控:丝毫不松懈,市民自觉戴口罩验身份入园

景区频频喜提客流最高纪录的同时,管理方和市民的防控措施一点儿都没松懈。

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集等这些“必备条件”,已经成为市民游客在景区游览时自觉遵守的良好习惯。昨天下午,在夫子庙的秦淮游船上客点,几名市民戴着口罩,购票后用“苏康码”或“宁归来”进行身份和健康核查,测量了体温才依次上船。工作人员引导他们隔开坐,并保持全程开窗,通风透气。

秦淮画舫重新迎宾。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摄

游览结束,画舫返回码头下客后,保洁人员立即对船内进行消杀。“虽然南京已经很多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大伙儿防控丝毫没有松懈,我们出来游玩也很安心。”市民王翌说。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全程佩戴口罩……”恢复开放后的每个双休日,在明孝陵景区,由城管、公安、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小分队”,都在园内不停巡逻。而梅花山普通话和南京话“双语”喊话提醒不聚集的无人机,以及入口处可无声“秒测”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高精尖”装备,也在恢复开放之初就已经上岗。为了减少接触,核心景点30个卫生间甚至还安装了感应式洗手液盒。

梅花山景区里,市民戴着口罩踏青赏梅,乐享春日暖阳。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在位于玄武门内的玄武湖游客服务中心,早在恢复开放之初,就被改造成了一个独立的隔离区,里面消毒水、酒精擦试剂、口罩、桌椅等一应俱全。“如果在入园测温时发现有人体温异常,可以直接送过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此外他们还在解放门,以及情侣园的翠洲门均设立了独立隔离区。不过,自2月19日晚景区恢复开放以来,目前它们还都没派上用场。

市民游客打卡玄武湖樱洲。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 摄

为了加快游客入园速度,避免聚集,昨天起,玄武湖景区还优化了入园管理措施,通过玄武湖预约小程序完成一次实名预约入园的市民、游客,只需微信扫入园二维码即可入园,无需再次预约。

3

观察:消费逐渐回补,旅游产业链跟着“复苏”

景区客流在“回暖”的同时,也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相关产业链条的复苏。消费逐渐回补的同时,一些新型旅游消费也开始“冒头”,在转型中提质升级。

灯会现场流光溢彩。南报融媒体记者董家训 摄

坐上游船,近看两岸流光溢彩的灯组映衬着白墙黛瓦的明清风格民居,远眺巍峨古老的城墙被花灯勾勒出绚丽多姿的轮廓。3月13日晚南京城墙灯会重启,夫子庙核心景区的大型花灯也齐齐绽放。这让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十分惊喜,他赶紧把妻子和孩子叫出来,3个人坐上内秦淮河画舫,沿着河道徐徐向前,再次感受“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作为夜游秦淮的“招牌”,秦淮画舫去年在灯会期间,创下了日均接客万余人的辉煌记录。“一天的营业额就有80万—100万元,排队坐船的人络绎不绝。”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卫书媛告诉紫君,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灯会和画舫齐刷刷“停摆”,损失不小。

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老门东逛街游玩,感受老城南旧时光。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 摄

今年2月21日,秦淮画舫重新“开船”,随着天气变暖、灯会重启,客人也变多了,营业时间从早上10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刚开时一天只有几个客人,现在能达到近百人,白天和晚上都有。后面应该会越来越好。”卫书媛对接下来的客源很有信心。

南京紫金山庄位于钟山风景区内,往年春节期间,前来度假的客人络绎不绝,酒店客房入住率都在80%以上。但今年,客房入住率仅有3%,且2、3月份的会议全部都取消了,婚宴也都退订。从上周五开始,由于景区客流增多,酒店改变策略,把目光瞄准了周边市民和游客,适时提出了堂食,供应价廉物美的老卤汤面、家常菜和下午茶点心等等,还推出了“马车赏景+下午茶”的套餐,效果明显。

紫金山庄推出的“马车环游下午茶”吸引了不少商务客人。酒店供图

“上周末一天接待七八十个食客,最近几天每天人数都过百人。”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紫君,除了来景区休闲放松的家庭型客人外,酒店的户外茶座还吸引了很多商务型客人,“原本他们习惯在饭店找个包间谈生意,现在更加注重健康防护,更青睐敞开式的环境。在景区找个露天的地儿,带上笔记本电脑,边吃饭喝茶边谈合作,成为了一种谈生意的新模式。”

4

提醒:红山动物园、美龄宫等周日起重新“迎宾”

接下来,南京市景区开放的“队伍”还将壮大,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放松赏景的“好去处”。

3月13日,市民在江宁谷里徐家院游玩拍照。通讯员 尹兴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3月13日晚,南京市文旅局公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大景区开放的工作指引》,除明确规定暂不开放的区域和项目外,全市旅游景区及景区内相关场馆均可按照自愿备案方式有序开放。昨天,多家景区都“官宣”了即将开园的公告。

红山森林动物园自3月15日起,正式开放非室内游览区域。园区开放时间调整为08:30—16:30。在此时段外,禁止晨练人员等一切外来人员入园。疫情防控期间,入园人数每天不超过2万人。园内露天场馆正常开放,热带鸟馆、两栖爬行馆、宠物园、企鹅馆暂时关闭,大熊猫馆、考拉馆、猩猩馆的室内部分暂停开放。

3月15日起,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也恢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00—21:00。3月15日至4月15日,门票还将实行半价优惠。

在明孝陵赏春花的游客。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摄

一些前期已经开放室外游览空间的景区,此次也把室内场馆加入到了“开放大军”的行列。3月15日起,钟山风景区内的美龄宫、音乐台、明孝陵博物馆(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均恢复开放。而中山陵墓室,文博场馆内影院,音乐台鸽子喂养项目等暂不开放。

玄武湖景区从3月15日起,除菱洲乐园萌宠园因涉及室内动物场馆暂不开放外,其他室内场馆武庙闸,盆景园,郭璞纪念馆等,均恢复正常开放。

文:紫金山观察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戎飞霞 苏小刚对此文亦有贡献)

标签:景区;客流;开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