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校采集师生信息,进行应急演练
2020-03-15 10:1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邮后勤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杀。通讯员 尤轩摄

“老师,我的体温有点高。”12日上午10点,南京邮电大学的辅导员魏国接到一位学生的短信,在确认他在仙林校区李苑28栋503室的宿舍后,魏国立即联系了宿管阿姨。戴上医用口罩和乳胶手套,阿姨赶至宿舍,将学生带至相对无人处,进一步量体温,和学校各个部门联系……这是该校进行的疫情防控场景式应急演练。记者了解到,在宁各大高校正在陆续进行应急演练迎接开学。高校人员众多、且来自四面八方,为了更好地进行防控,各校想了很多方法。

分批返校,进校不出门,上课戴口罩

昨天下午,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返校学生演习现场,学校只开了一个校门接待学生。体温监测点旁边,是严阵以待的校医院医生。一旦有发热学生,立即由校医院医生带到旁边的指定区域进行深度检查,如果觉得可疑,学生还会被立即带到指定医院……

“学生在返校途中的情况比较复杂,进校门的那一步非常关键。”东大校长助理任祖平介绍,该校把学生分成不同批次,计划用4天完成返校。很多学生是私家车送来的,但车辆不能进校,考虑到校园较大、学生行李较多,学校安排了多辆接驳车在校内循环接送学生回宿舍。

一旦返校后,学生就不能随便出校门了;师生传阅文件均需洗手、佩戴口罩,课堂授课,师生一律佩戴口罩;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须实名认证、检测体温方可进入,谢绝访客;乘坐班车的人数按承载量减半。

餐前扫码,一人一桌

高校食堂是疫情防控的风险点之一。11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防控演习,记者了解到,为了以防万一,该校开发出了“食堂就餐追踪系统”,进食堂就餐前必须扫码,一人一桌。

“按照防控要求,我们将食堂都设置了‘战疫’专座,即每组四人餐桌只设定一个就餐座位,用餐前,师生只需打开微信或‘i.南航’手机app,扫描桌贴上的二维码,即自动上传当前就餐信息,包括所在食堂、座位号、就餐时间等。”南航党政办副主任张焱介绍,通过系统后台数据对比、分析,即能准确定位出同时段、周边用餐人群信息。若疫情发生,可第一时间定位到在食堂就餐时周边人群的就餐信息,实现了特殊时期师生用餐过程的可追溯。

东大介绍,该校食堂则是“供餐不就餐”,开学后食堂提供打包盒,由师生带回宿舍就餐。

师生信息上传区块链,不可篡改

按照要求,高校师生在返校前必须填报身体状况、行程等各种信息,为了全面准确掌握师生们去过哪些地方、乘坐过哪些公共交通工具、有无发热等情况,南京审计大学专门开发了“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

南审介绍,为了在提高信息采集效率的同时,确保信息准确、安全,该校用上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不依赖第三方,师生所填的信息在上传中央服务器的同时,以加密的方式上传到了多台区块链节点服务器上,即使有人想篡改数据都没法篡改,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而且,因为是以加密形式上传的,使用者也不用担心信息泄露的风险。”南京审计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老师张熠博士说,该校各部门负责人可以在后台查看信息填写情况,以确保信息采集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南报融媒体记者谈洁

标签:就餐;师生;食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