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超八成规上制造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3: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每家企业配备至少一名复工辅导员、免费提供隔离观察酒店、就近用工和购买产品给予补贴、新增设备加大奖励……一手防疫情,一手稳发展,近日,溧水区制定了详细的企业复工防疫指南,实行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事一案、企业员工一人一档后,日前又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实打实助力制造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四个全覆盖”严控疫情风险

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于2月10日复工,昨天记者来到该企业探访,上午11点到达大门口后,4名保安站成一排,挡在入口处。经过酒精消毒、测量体温、登记电话和身份等详细信息3道工序,记者才得以走进公司大门。据了解,当天公司共有236名员工上班,所有员工经过这3关后,还要接受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并签订健康信息承诺书。

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溧水区制定复工“五条措施”,推行“四个全覆盖”,即:驻厂联络员、企业员工信息、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全覆盖。溧水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溧水经济开发区和各镇街须向所有复工企业派驻联络员,实行一企一人,负责企业复工条件的现场审核以及复工企业防疫的现场指导、监督、服务。同时,开发区、各镇街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周密有效的防控方案,实行一企一策,做到人流物流全流程、食住行产全方面、生产生活全空间的防控措施落实。所有复工企业员工需填写健康登记表,实行一人一档。

此外,溧水区卫健委会同区各主管部门,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印发复工企业,一事一案,指导企业的应急管理工作。目前,溧水全区已抽调1000多名党员干部派驻各企业。

出台“硬核”政策,解决企业难题

老家在淮安的蒋志是溧水经济开发区信安细川公司员工,2月10日出发返溧,在高速卡口处提交了相关证件材料,直接被开发区工作人员带到机场路汉庭酒店,进行医学观察。

昨天,蒋志通过微信接受了采访,他说,酒店服务非常细致,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酒店每天记录蒋志的健康信息,并反馈给开发区。

在溧水区,还有200多名外地复工人员,经所在企业协调,像蒋志一样住进“爱心宾馆”。据介绍,根据全市规定,非武汉、温州等重点区域的省外员工回宁后,需要隔离观察至少7天,然而,许多企业实际并不具备隔离条件,因此,溧水开发区和各镇街为这样的企业免费提供了“爱心宾馆”。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员工乘坐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该区组织包车到安徽、河南等地将员工从村里接到公司。

昨天,创维电器公司在溧水开发区驻厂联络员陈树奇的帮助下,通过包车和“爱心宾馆”等,解决了400多名外地员工返溧复工的难题。该企业负责人张锦旗说,目前企业复工率达90%,剩下员工有望全部召回。

溧水区还出台了本地用工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就近用工。近日,溧水区发布应对疫情支持制造业企业复工生产四项政策,其中包括:在疫情期间新增本区户籍员工的企业,按照3个月给予1个月的方式,对员工缴纳的全额社会保险费予以补贴。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5日,全区企业反馈的岗位用工缺口达5000余个,新建网上招聘平台,共收到3000多条报名信息,已有1700余人达成了用工意向。

鼓励企业互助,区内企业间采购有补助

溧水区最新出台的扶持政策中,鼓励企业开展生产互助,对区内工业企业间采购产品、购买服务达300万元以上的,给予购买方采购总额3%的补贴,同一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为鼓励企业增强扩产信心,溧水区对购置设备超20万元的企业,按设备购置金额的3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达100万元。

据了解,溧水区有60多家企业计划在一季度新增设备,或转向周边购买产品。“转向虽然难,但有了政策的支撑,就像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南京奥特自动化有限公司经理吴正燕说。

溧水区“五条措施”和“四项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截至2月17日,溧水80%以上的规上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员工2.8万余人,预计2月20日前,全区487家规上企业有望全部复工。

南报融媒体记者胡英华汤姣姣通讯员杨长喜李立叶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