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已复工复产企业达8600多家 在岗员工数超40万人
2020-02-18 13: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稳则经济稳,稳发展首先要稳企业。

2月10日起,南京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统筹兼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周多来,部分企业,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以及制造业、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复工。截至昨天,南京已复工复产企业达8600多家,在岗员工数超过40万人,城市运行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发展开始增添活力。

抓住“牛鼻子”,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复产

南京江苏园艺博览园是省级重大项目,春节后已经复工,正在进行房建主体施工、景观绿化场地平整。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也是省级重大项目,目前正处于盾构掘进中。由于盾构施工的特殊性,夹江隧道A3标段今年春节只放了3天假,目前已恢复施工,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

总投资8亿元的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扩建项目也是省级重大项目,春节期间施工单位中化十三建仍有16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保障工期,近期600多名工人即将返岗。

……

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目前,省市重大项目中已有12个实现复工。

其中,江北新区3个,分别为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江北新区综合管廊二期、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均为市级重大项目。

江宁区2个,分别为南京江苏园艺博览园(含未来花园),系省级重大项目;格力电器(南京)中央空调,系市级重大项目。

浦口区1个,为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12吋晶圆厂与设计服务中心一期,系省级重大项目。

溧水区3个,分别为欣旺达动力电池、西门子电机和数控生产、国家体育极限运动训练基地(馆),均为省级重大项目。

市公建中心2个,分别为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104国道浦泗立交—南京长江二桥段(浦仪公路西段),均为省级重大项目。

市卫健委1个,为南京市第二医院(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扩建工程,系省级重大项目。

我市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保防疫”的企业全面复工,“保运转”的企业尽快复工,“保增长”的企业,特别是省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不断加强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将为全市经济运行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守好“基本盘”,规上企业复工面逐步扩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截至2月1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面已达到一半左右,且在逐步扩大。

电是重要生产要素,用电量变化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南京供电公司2020年南京春节后复工用电情况分析也显示,2月15日,全市统计范围内用户总体复工电量比例为69.37%(较前日上升1.7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复工电量比例为67.59%,二产复工电量比例为73.16%,三产复工电量比例为62.88%,工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企业复工电量占比最高。

从工业日电量增长率趋势图看,我市工业日电量,正月初五后增长率快速下降,正月十六(2月9日)下降至-33.71%,正月十七(2月10日)后日用电量有所回升,表明全市企业复工正式启动后,工业企业已逐步恢复生产。

放眼江苏,南京工业复工电量也格外“抢眼”——2月15日全省工业复工电量占比为48.34%,南京比例为70.49%,位列第二。其他城市情况为:连云港(72.07%)、盐城(59.75%)、徐州(55.35%)、苏州(44.20%)等,南京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正逐渐增强。

为帮助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市工信局和各区组建了近千人的企业联络员队伍,实现复工复产企业全覆盖。这些特殊“员工”对各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扩大产能等工作进行“一对一”联系指导服务,成效显著。

昨天,扬子石化就传来好消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公司加大产品出口,截至2月中旬,已实现轻质船用燃料油(MGO)销售0.86万吨。

受疫情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急剧萎缩,扬子石化积极开拓海外新市场,向国内保税区销售MGO,用以给外籍油轮加油。1月22日,该公司第一船5000吨MGO送往上海保税区。2月份,扬子石化还计划有1万吨的MGO送往国内保税区。MGO的出口,使得扬子石化成品油产量得到释放,增加了经营效益。

培养“生力军”,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恢复生产

符合上班条件员工前一晚报备,早上进门登记测温,84、酒精、臭氧轮番消毒……

2月10日起,南京茂莱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该企业是南京创新投资集团投资的拟申报科创板企业,系首批正式获准上市抗击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华大智造DNBSEQ-T7测序系统唯一的光学系统供应商。

企业成立专门的防控小组,确保防疫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加快恢复研发和生产,与合作伙伴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销售突破900万元、1000万元……南京功夫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兴中,和他的小伙伴们选择了“云复工”,昨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停“晒成绩”——小白学习盒子/打印机套装,众筹完成率超700%、超790%……

杨兴中说,受疫情影响,他们公司广泛分布在线下高校、餐饮店等处的5万多台照片打印机,目前业务量几乎只剩原来的1%,但公司另一款转型产品家庭教育学习打印机,又因为这个寒假居家在线学习而供不应求。企业“云复工”后,大家在家依然忙得不亦乐乎。

据市科技局统计,截至目前,南京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约53%,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此外,高科技企业还是南京的一支“硬核”战“疫”队伍,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持续输送“科技弹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95家人才企业近4000名党员全员发动,组织尖端力量科研攻关、立足专业所长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注入了科技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陶炎 冯家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