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危而上,我们责无旁贷——溧水区中医院执行院长周海森
2020-02-05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南京市人大代表、溧水区中医院执行院长周海森就没好好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紧密的工作部署安排中度过。用他的话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市人大代表,抗击疫情是他的份内事,要通过科学防控和合理调度,确保发热病人的初步预检工作不出现任何漏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未雨绸缪强化物资保障

早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前,拥有多年医务工作经验的周海森已经敏锐察觉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风险。“我曾经历过03年非典和13年H7N9禽流感两次疫情的爆发,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12月出现后,从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越来越严重。因此早在1月中旬就通知中医院采购中心列出物资采购清单,加大力度补充相关物资,截至1月23日,供中医院使用的所有物资已经全部补充到位。”周海森介绍。

记者了解到,中医院提前补充的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N95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一次性医用面罩、护目镜、手消、无菌手套等物品。为了满足各个医疗单元的需求,截至1月23日区中医院已完成全院15日份的医疗物资储备量。同时,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春节前,周海森对整个假期的加班进行统筹安排,确保相关人员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确保所有防控物资都有专人统配、专人保管和发放。同时,优化发热门诊流程,标识清晰,完善了所有医院的设备设施,并利用大屏幕、海报、宣传册向群众宣传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知识。

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前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周海森以身作则,率先启动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区中医院紧急召开全院防控工作布置会议,发布《溧水区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3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专家救治小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三个小组。周海森介绍,疫情防控是目前全院唯一中心任务,只有人人参与,才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除夕刚过,当千家万户沉浸在新春的欢乐中时,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应急救治医疗队队员胡星星,立即响应征召踏上了通往武汉的高铁。过了两天,中医院EICU护士长王娟也响应号召,正式奔赴湖北武汉疫情抗击第一线。周海森在为两位英雄壮行时,希望他们在注重自我防护、注重劳逸结合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援助任务。

1月27日的清晨,溧水接到市防疫指挥部通知,一架从普吉岛回国的航班改迁南京,机上有100多位乘客由于有密切接触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可能,需在溧水马上接受医学观察。“区中医院临危受命,负责本次任务中的医疗保障工作。”周海森介绍,由溧水区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檀华锋带着10多位医护人员,戴着防护设备,全副武装第一时间赶到酒店,为乘客开展服务。得知酒店隔离人员中一名儿童出现咳嗽现象后,区中医药立即派出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到酒店为其诊治,受到隔离人员一致好评。

迎危而上我们责无旁贷

区中医院是全区两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之一,并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开发区、各镇街的发热病人转运任务。“中医院的疫情防控事关全区疫情防控的成败,如果我们医院的疫情防控出现任何疏漏或者缺陷,造成不良后果那将不堪设想。”周海森说。

早上7点多上班,晚上8点下班,作为一线指战员,周海森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场上,在自己身体不好的情况几乎超负荷工作,每天反复往临床一线跑成为周海森的工作常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周海森的带动下,全院班子领导从初一至今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体医务人员精神饱满,疫情面前不退缩,个个积极争先。

在前期巡查中,周海森发现中医药门诊入口较多,存在隐患。经过整改,门诊大楼41个侧门全部关闭,并在唯一的大门入口设置24小时预检分诊台,除医护人员外,所有来院人员均需经过门急诊预检分诊方能入院,有流行病学疫情接触史及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全部到发热门诊分流就诊,迄今为止发热门诊共计排查268人次。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周海森作为一名南京市人大代表,在防控战中时刻同医务人员一起工作在一线,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展示人民代表本色。“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作为医护人员迎危而上,责无旁贷。”(通讯员 沈科达 尹静)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溧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