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关事业单位恢复上班首日,全力投入防疫工作
2020-02-04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机关事业单位恢复上班首日,全力投入防疫工作

精简会议活动 创新工作方法

昨天起,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恢复办理业务,只设立应急服务窗口,大厅其余窗口暂停。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2月3日,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恢复上班。在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各部门单位如何开展工作?采访中,机关干部职工表示,当前首要任务是扛起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其他工作也不能放松。

主动服务企业,尽快推出市场急需的防疫产品

“我们已经是上班第六天了,大家没有怨言,一心投入防疫工作。”昨日,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继青告诉记者,春节放假前,科技局就购置了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提前发到处室。用餐采用盒饭分散就餐。机关党委发布《致局系统全体共产党员的动员令》,号召全局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员积极投身科研、高企、保障、安全生产和社区等“五个一线”,已有154名党员提交了请战书。

刘继青说,现在,防疫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2月1日,科技局发布“2020年度市生物医药科技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组织全市防疫技术和产品技术攻关,为全市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技术保障。组织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中研发、生产防疫测试产品、防护产品、消杀用品的摸排,为市级防疫物资储备提供更多的技术和产品。主动做好服务,积极协调生物医药企业、医疗防疫机构,帮助他们克服科研、生产、市场推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尽快推出市场急需的防疫产品。

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保障服务企业发展

“我从大年初四开始就正常上班了,人社不少工作都与防疫密切相关。”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冰说,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各类企业积极有效应对疫情,2月2日,市人社局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保障、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劳动用工、社会保障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等方面做了要求和规范。比如,改进招聘组织形式,线上常态运行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平台;对因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可缓交养老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后6个月;市区人社联系服务各类企业的100个微信群及时发送上级有关要求与人社相关政策服务措施,动态跟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事人才服务等各方面的需求诉求等。冯冰说,目前我们正按照局党组要求,对这些措施进行分解和抓好落实,全力保障服务企业发展。

对坚守一线防控人员送去关爱,解决后顾之忧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是工会最大的牵挂。”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29日,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和工会干部发出倡议,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连日来,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和家属送去慰问品、慰问金,送去“娘家人”的关爱。目前,市总工会已先后拨付250多万元到基层各单位,慰问金主要用于防控设施的采购和生活条件保障。

接下来,市总工会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及时做好对参加防控工作人员的慰问工作,特别对坚守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线服务妇女儿童

南京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妇联大部分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就已经开始投入工作,并第一时间启动四级妇联纵向联动机制,目前全市1万余名基层执委和3000多名基层妇联干部发挥骨干作用,配合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妇联还收集基层防控一线巾帼先进事迹,通过“南京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文宣传,引导群众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正式上班后,南京市妇联将精简各类会议活动,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科学调度医护等专业力量配置,通过微信等为广大妇女儿童在线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婚恋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消耗和人员接触。市妇联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齐心战疫,送菜到家”本地蔬菜线上直销平台,将农产品从田间直接送到小区,让市民足不出户买到菜。

机关干部不到办公室,到社区报到

昨天上午8点,溧水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董礼霁就到永阳街道庆丰社区报到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登记,“目前大家准备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今天人员排不过来,我要一直值班到明天早上。是党员就得奉献,不觉得辛苦。”

昨天开始,溧水区首批动员1024名机关党员分成22支队伍对接城区22个主要社区,实行3班轮换24小时值班制,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毛庆

标签:防疫;工作;上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