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多措并举保障口罩供应
2020-02-04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马金)乘地铁、公交车要戴口罩,进超市、农贸市场要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小小的口罩,已成为基本的民生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正在充分挖掘本地生产能力,同时多渠道开展全球采购,积极组织货源,并采取平价销售、限购等方式,尽最大努力保市场供应。

2月3日,记者来到雨花台区云密城的百信药房,这里正销售两种口罩,分别是溧水区新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口罩,售价1元1只;日本进口的、防护功能更好的口罩,售价11元1只。“凭身份证登记,两种口罩任选,但每人每天最多只能买3只。”该药店营业员告诉记者,1元1只的本地口罩是这两天才到货的,前些天只有日本进口的口罩,“每天口罩到货后,四五十分钟就会卖完。限购目的也只是想让更多人能买到口罩。”

百信药房和金陵大药房在全市有近100家门店。1月21日以来,南京医药公司已累计向这些门店投放了超过100万只口罩。2月3日当天,又投放了10万只。“除了继续采购本地口罩、日本进口口罩外,我们还在与韩国、欧洲方面联系,争取开拓更多采购渠道。”南京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国外的口罩并不都是贵的,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购普通价位的口罩,同时以最合理的价格销售给市民。“药店这款日本进口的口罩,现在进价每只是9.4元至9.6元之间,再算上运输、门店房租、员工工资等费用成本,现在卖11元1只。”

随着春运大客流返程和即将到来的复工复学复业,市民群众对口罩的需求量还将增加。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在积极拓展海外渠道采购口罩的同时,正努力挖掘本地生产能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市唯一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新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大幅提高产能,市内还有几家企业正创造条件、提前复工转型生产口罩,比如位于江宁区的服装企业南京船之宝孕童用品有限公司,2日起已开始生产民用防护口罩。同时,南京市相关企业已积极筹备采购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最快速度推进现代化口罩生产线项目落地,提高自主可控的应急保供能力。

在口罩销售方面,南京市拟规定单价10元以内的口罩由企业或药店自行定价,单价10元以上的口罩按成本价销售。对此,南京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医药企业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也呼吁广大市民合理使用、不要囤货,把口罩留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

标签:口罩;南京市;采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