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影“时间塔” 点亮“南京花”
2019-12-29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7日晚,河西新城数十组创意艺术灯组激情“点亮”2020南京青奥艺术灯会——“我们的节日”。“城市客厅”,顿时火树银花。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时间塔”光影流转,叙说着1.74亿年前“南京花”的故事;“复兴号列车”灯光璀璨,自青奥双子塔下向着未来“启航”;数个与光有关的玻璃盒子里,埋藏着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12月27日晚,河西建邺,数十组创意艺术灯组激情点亮2020南京青奥艺术灯会——“我们的节日”,“城市客厅”,顿时火树银花。

  当晚7点半,记者来到灯会现场,白天疏朗大气的广场,已成为一片灯的海洋。高耸的青奥双子塔下,2020颗LED灯珠、400米长滚动LED灯带连接成一列“时光穿梭复兴号列车”,满载着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璀璨奔向未来。

  青奥村广场东侧,一座33米高的“时间塔”拔地而起,10个灯源将光束投向28幅巨屏……据设计者冰逸介绍,“时间塔”是一座以光和信息流为载体的光建筑,分为水晶城市、大地心跳、发光体和“南京花”四大主题。站在塔外,看光影随音乐律动,在多维时空穿梭的光子流和粒子流中,自身也仿佛成为一座发光体。

  “时间塔”的设计还融入了建邺因子。“全世界最古老的花朵化石在南京被发现,追溯至1.74亿年前,这就是‘南京花’。”冰逸说,“我将莫愁湖公园鸢尾园中的鸢尾花、莲花的视觉基因混合后创造出‘鸢莲’,以此作为‘时间塔’上的‘南京花’造型。”

  漫步青奥博物馆广场、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一座座灯组以新奇、创意的造型,由时代礼赞、科创未来、动感青春、潮酷趣玩等关键词巧妙串联,覆盖江山大街绿轴,吸引众多市民争相“打卡”。废弃的共享单车塑造成一片壮观的“海浪”,灵动的“金鱼”与“水流”在草坪上游弋;用不同频率和力量敲击“电音行鼓”,将得到不同的灯光与音乐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艺术灯会还吸引了高校团队的参与。灯会期间,由南京艺术学院的师生依托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上的玻璃盒子打造的灯光艺术展集中亮相。“我们借来了100多盏油灯,最早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最晚是清朝,与如今的灯光文创对比。”南京艺术学院实验艺术中心主任、教授邬烈炎说,在“文明之光”玻璃盒子中,光的5000年历史被娓娓道来。

  “这件作品的创意来源是南京今年获评‘文学之都’。”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郭永鑫说。在“文学之光”玻璃盒子中,一个圆环位于正中心,指代南京;39个框架自圆环向四方延伸,寓意世界上另外38个“文学之都”及所在方位,城市名称与经纬也显示在框架上。“成为‘文学之都’后,来自世界的文学力量将汇聚至南京。”郭永鑫说。

  “去年的时候我曾来参观过灯会,被青奥超轴线所吸引。”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董林说,今年,她参与了灯组“风吹麦浪”的设计,素材来源于超轴线拆解后的900余个灯柱,经重新排列组合,市民可在灯组成的“麦浪”中穿梭。“能以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的创意落地,对于身为学生的我来说是很喜闻乐见的。”董林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以锡箔气球与激光营造夏日萤火虫场景的“自然之光”;以四分之一圆形材料仿龙窑设计,营造陶瓷烧制场景的“创造之光”;正反面皆可参观并进入内部互动的皮影戏主题的“人文之光”……一件件富有设计感的艺术品,让市民在自然与建筑的空间中获得了独特的奇幻体验。

  在国际青年文化广场另一侧,江苏彩车也“驶入”灯会现场。彩车长15米、宽6米、高9.78米,在灯光映射下展现出别样魅力。“彩车‘美与智’的结合是江苏‘强富美高’发展成果的生动缩影。”彩车设计团队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卢毅说,彩车选择在建邺“落地”,也印证了河西建邺蓬勃发展的朝气。

  灯会还见证了“城市之光”传递至大洋彼岸的时刻,活动现场以及青奥艺术灯会的场景,让世界看到了来自建邺的“光”。

  “‘我们的节日’——2020年南京青奥艺术灯会融合了‘灯、展、演’三大主题板块的文化艺术活动,展出数十组创意灯组,并同步上演数场展演赛事。”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在灯会期间,还将举行奥体跨年音乐会、“荧光YE跑”和“流金岁月、百年光影”电影设备展、“最美视角、发现建邺”摄影展及大赛等活动,吸引市民前来赏灯、看展、观演,以灯光点亮城市空间。灯会将从12月27日持续至2020年1月12日,以灯为媒、以光为介,面向世界展示来自建邺、南京的文化创意。

  本报记者殷学兵邓露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