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乡无差别 “五同”体系推进南京社保城乡统筹
2019-12-24 15:1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浦口区居民邢先生患有胃癌,每年要住院治疗。相比去年,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后,今年的报销比例从59%大幅度提高到71.15%,10万元费用,邢先生自己只花了2万多元。

  今年起,南京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彻底消除了原来城、乡居民因身份、险种不同而客观存在的医保待遇差异,全市300万城乡居民真正实现了同城同待遇。

  截至11月底,全市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2123万人,其中职工“五险”参保1688万人,比去年末净增84万人;基金征收总额达到89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在实行职工“五险”市级统筹的同时,重点打造同城同待的制度政策体系、同收同支的基金结算体系、同网同库的信息管理体系、同管同控的监督支付体系、同质同标的经办服务体系相结合的“五同”工作体系,由原来市本级和新五区“1+5”统筹模式转变为全市集中统一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保险城乡统筹。

  “我市打造社会保险‘五同’工作体系,是为了努力消除社保领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进而实现社会保险人群覆盖广、待遇水平高、基金运行稳、经办服务便、服务发展实的目标,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社会保险待遇和社保经办服务均等化。”该负责人介绍,以制度政策同城同待为例,原来市本级和新五区都是独立的统筹区,政策自行制定,因此即使是相同险种,相互之间的制度设定、经办流程也不完全相同,待遇水平有高有低,形成了典型的城乡二元制度待遇体系,而通过同城同待制度政策体系的建立,全市政策待遇完全实现了统一,参保人员在同一制度下享受同等的保障待遇,不再有市、区之分和城、乡之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原来也有城乡差别,农村比城市每月总少好几十元,实行同城同待后,不仅城乡养老金标准实现了统一,而且建立起每年的动态调整机制,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计发标准已经达到440元/月。

  实现制度待遇的同城同待,前提是基金结算的同收同支。据介绍,原来新五区基金独立运行,基金征收规模和支付能力参差不齐、差异较大,部分区出现了收不抵支的现象。现在市级统筹同收同支后,各区只需按规定完成市下达的参保扩面及基金征收任务,基金支付由市统一结算,这样既确保了基金迅速、有效归集,也缓解了原先各区统筹层次低、基金抗风险能力薄弱的矛盾,充分发挥了社保基金全市统筹共济的优势。此外,南京通过“金保二期”信息系统的升级,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保信息网络和集中统一的基础数据库,这为同城同待、同收同支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市社保中心还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了同质同标的“五险”统一经办服务体系,实现经办减流程、减材料,服务全天候、多渠道,更加利企便民。2019年,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社保费率的要求,1至11月累计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63.7亿元,其中失业保险费17.8亿元、养老保险费40.86亿元、工伤保险费5.04亿元。开展社保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全面取消工伤认定书等9类证明材料,梳理形成14类证明事项的保留清单,涉及30多项社保经办业务。

  年满60岁的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李师傅是“放管服”改革的受益者。今年8月,经单位申请,社保中心为他一并办理了养老、医保退休手续,9月开始领取养老金,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春节将至,李师傅打算到在上海工作的儿子身边长住一段时间,经工作人员指导,他网上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在上海可直接刷卡就医。

  在实现省内、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的基础上,按照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部署,南京市实现了与上海及浙江部分城市间的门诊直接结算。今年1—11月,南京市异地就医双向结算达144.14万人次,其中转入结算124.4万人次,占全省结算人次的60%以上。

标签:城乡居民;社保;统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