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学之都赋能 “南京电影”品牌闪亮
2019-12-24 15:1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12月23日,2019年南京电影产业发展论坛在江宁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拉开帷幕。论坛以“联动、协同、整合、发展”为主题,志在通过多种品牌活动和合作方式,促进南京电影产业资源联动、电影行业协同管理、文学影视版权开发流通与电影资源赋能,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电影产业人才交流平台,共同解决未来的南京电影产业发展问题。

  南京是一座电影之城

  自1904年电影传入南京,南京就对中国电影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梁戈介绍,新中国第一个国营电影设备制造企业即创建于此;南京电影机械厂及其所生产的长江牌放映机更是开创了我国现代电影工业的先河,并自1952年起在相当一个时期为全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大华、曙光、大光明、中华、和平、解放、胜利、秦淮等老电影院也已成为一代人难以磨灭的记忆。

  新时期以来,南京的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在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南京是持续多年在全国排名居前的“票仓”,仅2018年,在中国电影600多亿元的总票房中,南京贡献了其中的10亿元;南京继续保持着电影设备生产的传统优势,涌现出以中广华夏、中影南京为领军的众多电影企业;此外,南京在电影教育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中国电影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提供了范本。

  作家与影视公司搭建桥梁

  2019年南京电影产业发展论坛当天,除了南京电影协会与不同单位进行合作签约,还设置了影视作品创作经验主题演讲、南京优秀电影企业及电影项目推介、2020年春节档优秀影片推介,以及文学影视IP开发版权流通圆桌论坛等环节。

  其中,文学影视IP开发版权流通圆桌论坛正是在作家与影视公司之间搭建的一座桥梁。余一鸣、育邦、修白等南京作家均出席,并带来了自己的作品。

  在南京众多作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老师余一鸣一直深受影视公司的宠爱,其长篇小说《江入大荒流》、中篇小说《种桃种李种春风》影视版权,以及中篇小说《风雨送春归》和《慌张》电影版权此前均已签出,有的已处于剧本改编阶段。电影与文学一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好的电影对文学作品不仅意味着“再现”,更是一种“再创作”,能延续优秀文本的精神内核和辉煌传奇。对作家而言,他们需要将自己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对影视公司来说,内容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他们也需要挑选到合适的作品进行影视化运作。

  南京电影发展大会明年起举办

  今年10月入选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是一座创作之城,中国文坛“南京作家群”令人瞩目,涌现了一批批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名作,包括高晓声、陆文夫、方之以及苏童、叶兆言、毕飞宇等。南京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和提升了电影产业的发展。

  除了举行与此类似的文学和影视IP高峰论坛,让作家和影视公司直接面对面交流,据南京电影协会秘书长蔡家洋介绍,从明年起,该协会每年将举办一届南京电影发展大会,涵盖南京展映、电影策划和主题论坛、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影视项目创投会等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设置促进南京电影产业发展,为文学影视版权开发流通与电影资源赋能提供动力,打响“南京电影”品牌。(本报记者 王峰)

标签:南京;电影产业;电影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