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助手”玩转大数据 “回馈单”彰显获得感
2019-12-13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大、政策细、税种多,我们总怕申报有错漏。减税降费小助手帮我们把优惠政策列得清清楚楚!”南京百倍圣泉温泉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芳高兴地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帮她算清了减税降费的“红利账”。

  “我们是汤山温泉的老字号,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全年10万元的税款减免。这笔钱缓解了我们装修升级的资金压力,我们也考虑在价格上走亲民路线,争取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南京市税务局想纳税人所想,不断创新减税降费实施方式。王芳口中的“减税降费小助手”就是该局探索开发的新型税收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不仅可以展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类型、已享受税款减免明细以及申报注意事项等信息,还可以根据纳税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系统实现纳税服务精准化、定制化,快速帮助纳税企业算清账、读懂账、做好账。

  在秦淮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税务干部黄娟正通过“减税降费小助手”查询区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所有企业。“在数据后台,我们不仅可以查询到每一户纳税人享受的优惠政策和减免税款,还能够实现数据的归集统计,查看辖区内享受某一政策的全部企业。”黄娟说,这一功能可以有效提高政策培训的靶向性,“培训受众精准化,我们的政策解读工作也能做深做透。”

  在栖霞区,税务部门利用减税降费小助手,查询未及时申报加计抵减企业,逐户辅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由于申报流程把握不准确,之前没有填写《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税务局及时发现并通知了我们,辅导我们填报了《声明》,为我们节省了2380.4元的税款。”南京红围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专家团队负责开发,数据应用全员共享。在这样的运行机制下,所有的税务干部都可以使用减税降费小助手,为纳税人提供准确的政策咨询服务,有效解决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同时,运用减税降费小助手生成的《减税降费效应回馈单》,也让企业相关人员直观地看到本单位可以享受的优惠、实际减免的税费。

  “税务部门把我们各税种减免税款都列了出来,为企业定制了适用政策!”南京点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智恒秀表示,申报期结束后她和老板都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短信,“即使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减了哪些税、减了多少钱,都能了解得明明白白。”智恒秀说,减税带来的资金变化,让公司在增强研发团队力量、配置业务推广人员资源、优化调整公司结构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更多的打算。

  据了解,为扩大效应回馈覆盖面,南京税务部门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上门送达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推送《减税降费效应回馈单》。目前,全市已有10979户企业收到了这份回馈单。用一目了然的数据,打造出企业减税降费的“铁账本”,减税降费小助手让纳税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严佳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