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四个建设项目捧得“鲁班奖” 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在列
2019-12-13 16: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四个建设项目捧得“鲁班奖”

  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在列,承建方二捧“小金人”

  南报网讯(记者何钢)在12月10日举行的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上,全国共有241个项目捧得“小金人”。南京市此次共有4个获奖项目,分别是: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丁家庄保障房二期、江苏大剧院和长江四桥。承建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的,是南京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捧回鲁班奖。

  青奥体育公园位于江北新区纬七路过江隧道北出口附近,由体育馆和体育场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其中,体育馆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观赛,具有比赛、演艺、会展等多种功能,是全亚洲最大的体育馆。体育馆整体空间为异形曲面设计,犹如一只江鸥在江边展翅。场馆运营后,已成功举办了“2017轮滑全项目世界锦标赛”“2018道达尔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重要赛事活动。

  据介绍,贯穿施工过程的BIM技术是该项目一大特色。BIM是技术,也是基于建筑设计、施工管理、项目协同、运维等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法,不仅能提高效率,而且减少返工和材料浪费。该体育馆最大跨度138米,建设方采用管桁架钢结构屋盖体系,单榀主桁架最大长度195米。在施工中,利用MIDAS软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计算,根据结构受力特点对屋盖桁架进行合理分段划分,经地面拼装成吊装单元,再高空吊装就位,同时还通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风洞试验的检验。

  体育馆外部的幕墙由1.1万多块玻璃组成,整体造型为弧形、类椭圆锥形状。每一块玻璃都有其自身尺寸,相互之间不能代替更换,建设难度不言而喻。通过BIM技术,自动生成带编号和三维空间坐标的加工图纸,通过精确测量技术、误差消减技术和BIM技术的联合测量校正,使得每一块玻璃在拼装时都可以严丝合缝。针对各工种交叉作业进行的模型碰撞检查,则解决了碰撞点约1万多处,促使及时更改方案43条。运用BIM技术的虚拟现实功能,还可以对拟采用的安装方案进行模拟,提前预知机电安装效果。

  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此前还先后获得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等荣誉。

标签:鲁班奖;南京市;体育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