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禄口曹村少儿版“高台舞狮”备受瞩目
2019-12-09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少儿版“铜山高台舞狮”登上禄口曹村首届民俗文化大舞台。本报记者 杜莹摄

  南报网讯(记者 杜莹)活灵活现的曹村狮子舞、自导自演的特色广场舞、气势十足的戏曲联唱……12月6日,在禄口街道曹村首届民俗文化大舞台上,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让台下400多名观众充分领略了该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一人“引珠”,四人敲锣打鼓,两头大狮子在“引珠”的诱导下,翻滚、跳跃,不断变换队形舞出不同舞姿,6只小狮子分散在两边,扭头、蹬腿、撅屁股……当天表演在少儿舞狮中拉开序幕,精彩表演“吸睛”无数,台下掌声不断。

  据了解,禄口曹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铜山高台舞狮等民俗一直延续至今。演出时,表演者们将桌子由下往上按三张、两张、一张顺序叠成三层高台,活灵活现地展现兽王喜怒哀乐、咆哮嘶鸣、逗乐打趣的情态。因为动作惊险、表演生动,高台舞狮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并多次受邀前往苏锡常等地表演。

  然而,随着表演者日渐老去,年轻人不感兴趣,这一传统民俗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困境。“老年人体力跟不上,所以这两年的演出取消了很多高台动作,高台舞狮已经变味了。”曹村村委会主任、“铜山高台舞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洽青遗憾道。

  为了不让“高台舞狮”失传,王洽青开始注重培养“少年接班人”。在他的努力下,当地铜山小学增设相应课程,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考虑到孩子的体力和安全,他将传统表演做了改进,编排了少儿版“高台舞狮”。“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挖掘本地民俗文化,将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搬上民俗文化大舞台。”王洽青说。

标签:舞狮;民俗文化;铜山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