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公祭仪式上 南京一中82名学生将朗诵《和平宣言》
2019-12-09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在云锦路地铁站,不少市民在“和平许愿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写下对和平的祈愿。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 江东 记者 许琴)昨天,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12月13日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上,南京一中的学生代表将继续朗诵《和平宣言》,这也是该校学生连续第六年朗诵《和平宣言》。今年的朗诵团成员中,一名2002年12月13日出生的男生将领诵。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日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三十余万,生灵涂炭……”昨天,正对校门口的南京一中校史馆二楼,传来学生们的朗诵声,饱含着悲愤的历史控诉和庄严的和平祈愿。

  按惯例,今年的公祭仪式现场,将有82名青少年代表朗诵《和平宣言》,寓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而现场参与训练的共有87名学生。连续6年担任朗诵团队指导老师的一中高三年级语文老师李翔说:“朗诵团的学生们经过前期毛遂自荐和学校面试,其中一半左右参加过去年的国家公祭仪式,另一半为今年的高一新生,为防止演练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学校特别安排5名学生作为替补参与训练。”

  据了解,自参加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朗诵后,南京一中组织成立了和平朗诵社团,以高二学生为主体,高一学生辅助,用“老带新”的方式把大家凝聚起来。经过5年的现场朗诵实践,南京一中逐渐摸索出一套经验。该校一名老师介绍,他们每年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专家与学生们座谈交流,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历史相关纪录片,让大家学习了解这段历史。学校还邀请同为一中校友的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董蓓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演员张路等专业人士定期回到母校,进行现场朗诵指导。

  高二(11)班的崔自鑫出生于2002年12月13日,他将在今年的国家公祭仪式上领诵《和平宣言》。“去年我也是朗诵队伍的一员,站在公祭仪式现场,仿佛回到了1937年,想到同胞被侵华日军屠杀感到十分悲愤,朗诵时情绪自内而外就上来了,到最后已经泪流满面。”今年作为领诵,崔自鑫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和大家一起了解这段历史,在老师的帮助下,一点点磨合,争取通过朗诵把心中的情感迸发出来。”

  高一(4)班的刘陈亮是新生代表,他很小就跟着父母到过纪念馆参观。“馆内很多雕塑、老照片令我记忆深刻,今年有机会站在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朗诵,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我们对这段厚重历史的理解、对和平的渴望表达出来,让全世界人们通过直播镜头看到、听到。”刘陈亮说。

标签:朗诵;公祭仪式;学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