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亲人
2019-12-04 10:0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本报记者 崔晓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亲人——“名刻‘哭墙’,父亲终于叶落归根了”

  “爸爸,你终于叶落归根了……”12月3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92岁的陶秀华(原名周成娣)泪流不止。当天,陶秀华带着3个儿子来到纪念馆,参加家祭活动。

  灰色厚重的“哭墙”前,全体人员手持菊花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三鞠躬。随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向亲人献花,寄托哀思。

  陶秀华凝视着父亲周万荣的名字,泪湿双眼。1937年12月14日,当时陶秀华只有10岁,35岁的父亲和其他中国同胞被日军抓走。陶秀华领着小妹从热河路一路追到挹江门,押送的日本兵开始殴打她们。父亲远远扭过头说:“丫头,快带小妹回去吧,带小妹回去吧。”

  如今82年过去了,陶秀华告诉记者,父亲周万荣的名字是前几日刚刚刻上去的。今年她和家人搜集资料后,和纪念馆联系,纪念馆找到了当年登记的资料,确认了她父亲的身份。现在父亲算是叶落归根了。现在陶秀华和儿子居住在苏州,这次特地和3个儿子一起来到南京,参观这次家祭活动。

  魏祥发也一直希望把父亲的名字刻上“哭墙”。直到前不久,他才发现,父亲的名字“魏少明”已刻在了名单墙上。

  1937年12月13日,车夫魏绍民因拒绝给侵华日军带路,被乱枪打死,留下妻子和魏祥发等7个孩子。魏祥发多年的心愿就是把父亲的名字刻在死难者名单墙上。纪念馆工作人员查找了大量档案资料,与魏祥发提供的情况比对,经鉴定,死难者名单墙上的“魏少明”就是魏祥发的父亲魏绍民。

  “看到爷爷的名字刻在上面,圆了我们一家人多年来的心愿。”魏祥发的女儿魏冬梅说。魏冬梅的丈夫王庆透露,当年爷爷遇难后,遗体下落不明,至今家人祭拜的仍是空坟,在“哭墙”上看到他的名字,一家人感到很安慰。(本报记者 许琴 实习生 谭淑文)

标签:父亲;死难者;南京大屠杀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