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自筹200多万元 全市首个危房自主翻建项目将施工
2019-12-04 10:0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6户居民自筹200多万元,原址原面积原高度重建

  全市首个危房自主翻建项目施工在即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打包搬家;上交房产证、土地证……眼下,虎踞北路4号05幢老建筑现场一派忙碌,这个全市首个由产权人自筹资金准备重新翻建的项目,“一举一动”可谓颇受关注。业主牵头人张玉延昨天告诉记者,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督导下,他们盼了5年之久的“自主翻建”已经进入重要运行阶段,按照规划时序,本月底,这座破旧危房的住户将全部搬空,然后对房屋进行拆除推平,待规划许可下发后办理施工许可。

  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南京市城市危险房屋消险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将用3年时间完成508幢登记在册的危房的消险治理。按照鉴定标准,危房的安全等级分为A、B、C、D四级。南京列入消险治理计划的主要为C级和D级危房。C级,即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508幢危房中有80多幢为D级危房,其余均为C级危房。按照方案,根据危险房屋等级、房屋性质等实际情况,危险房屋治理责任人可选择拆除、翻建、维修加固等治理方式。

  虎踞北路4号05幢是座两层小楼,占地约1800平方米,建于上世纪50年代,长期居住着26户居民,住房面积从15—88平方米不等。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周边工程施工影响,该幢建筑在2014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根据反复论证及所有产权人要求,最终选择以“重新翻建”的方式彻底消除隐患,这是南京首个由产权人自筹资金准备重新翻建的项目。当时按照1500元/平方米的预估标准,居民们自筹了200多万元资金委托所属街道代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五六名施工人员正在拆除违建,“搬空一户,就先把这户原先搭建的违建拆除掉,之后再逐步进行施工围挡。”张玉延开心地介绍。进入居民家中,只见少数几位住户正在收拾打包,其他的都已经搬空并将房产证、土地证、钥匙等交到105室住户魏永美手中。魏永美是排险翻建项目推动的业主志愿者之一,目前还没有搬走,“继续留守在这里,是为了方便进行各项志愿工作。”魏永美告诉记者。

  原址、原面积、原高度,是南京在危房消险治理中翻建模式的重要“三原”原则。“这幢老建筑是一梯3户,由4个单元组成,公共楼梯从南面入户,其中有4户完全朝北终年不见阳光,有8户全部朝南闷气不通风。为了改变这一不合理布局,此次翻建在遵循‘三原’原则的前提下变成了一梯两户,所有住户均能享受阳光,所有户型也变成了南北通透。”张玉延说。

  记者昨天在现场细细数了一下,26户住户目前只剩4户还没有完全清空。203室的郭女士家是其中一户,“姐姐年纪大了,腰椎疼痛正在做理疗,收拾搬家非常困难,所以拖了几日。”昨天正在帮忙收拾打包的郭女士的妹妹告诉记者,本月8日,姐姐家有望彻底搬空交钥匙。

  今年10月中旬记者曾到该小区进行过采访,当时现场还啥动静没有。为何一个多月就有这么快的进展?“11月18日,一场重要的动员会将这项工作进行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张玉延说,当天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街道、社区一起牵头将所有住户召集了过去,谈问题,排时序……11月20日,112室的张长秀一家率先搬迁,之后其他邻居们陆续跟上。

  据悉,目前规划部门正在对居民们递交上去的材料进行审核,待规划许可拿到后将迅速办理施工许可,然后进行项目建设的招投标等。“我们希望明年五六月份完成建设,之后各家拿钥匙装修,争取2021年春节搬回这里的新家。”张玉延充满期待。

  南京还鼓励有条件的区成立或利用现有的平台公司,或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采取货币收购或产权置换的方式,对危险房屋进行整体改造重新利用,如改建为租赁住房等。同时鼓励房屋拆除后腾空的土地用作公共绿化用地、道路用地、公共停车设施以及其他公益事业项目。

标签:危房;住户;产权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