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惟平离世 在册幸存者只剩80人
2019-11-18 10:1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许琴)11月17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惟平老人于16日晚病逝,享年91岁。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80人。

  据了解,1937年,朱惟平9岁,当时住在南京秦淮区俞家巷和陆家巷交汇处的大杂院中,正在读私塾。老人生前说,南京大屠杀发生后,一家人慌慌张张地躲进现在鼓楼区的沈举人巷和慈悲社交汇处的难民营逃难,用芦席在难民营中搭了个小棚子。那时正值寒冬腊月,全家就睡在四处透风的草地上。南京大屠杀期间,朱惟平在难民营门口的小水塘中看到横七竖八漂着的七八具中国战俘的尸体,还看到电线杆子上绑着国民党士兵的尸体。

  2017年,纪念馆史料陈列厅改陈布展,序厅的背面墙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位位老人的头像照,他们是截至2017年9月30日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人去世后,相应的照片灯箱就会暗淡下来。两年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逐渐凋零,灯灭了一盏又一盏,但是,历史的真相永远不会沉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