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乾隆两次御题 《金陵十景图册》亮相拍场估价破亿
2019-11-18 10:1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董诰《金陵十景图册》。 华艺国际拍卖供图

  11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行的华艺国际2019秋季拍卖会精品巡展上,一套收录于《石渠宝笈》的清宫旧藏名画《金陵十景图册》在收藏界引起震动。此作出自清代乾嘉名臣董诰之手,十幅山水画描绘了南京栖霞山的十处胜境,每一页都有乾隆皇帝的御笔双题,让人们一睹200多年前“第一金陵明秀山”的山水景致,业内专家预期成交价超亿元。

  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旷古巨著,《石渠宝笈》著录有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珍品,如今,绝大部分作品已被收藏于国内外博物馆,流散市场者寥若晨星。

  此次亮相拍场的《金陵十景图册》,见于《石渠宝笈续编》著录的“董诰江东撷秀二册”中的下册。据著录原文所载:上册十幅,设色画江宁名胜,每幅标地名,其名曰:龙潭、宝华山、燕子矶、后湖、报恩寺、雨花台、清凉山、鸡鸣山、灵谷寺、牛首山共十处;下册十幅,设色画楼台栖霞十景,分别画栖霞山、玲峰池、紫峰阁、万松山房、天开岩、幽谷庵、迭浪崖、珍珠泉、彩虹明镜、德云庵十景。

  图册开篇之作“栖霞山”,全景式地再现了“第一金陵明秀山”的旖旎风光;第二开绘“玲峰池”,峰峦起伏,树木蓊郁;第三开绘“紫峰阁”,石壁间山泉飞泻,岸边屋舍林立,杂树翠竹互映,小桥流水敞轩;第四开“万松山房”,所绘景致位于该山主峰的半山腰,山风吹过,万壑苍松鸣涛……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评价称:“《金陵十景图册》各开构思精巧,笔墨隽永,设色清雅,既有元人山水的圆润浑厚,又不乏明人山水的灵动文秀。”

  创作《金陵十景图册》的董诰,(1740-1818),字雅伦,是清史中最受推崇的乾嘉名臣。《金陵十景图册》绘于1775年,董诰在典试江宁后,为乾隆皇帝画下了一幅幅金陵美景,在回京后进呈御览,供乾隆把玩欣赏。此时,董诰正值36岁的壮年,《金陵十景图册》是其青年时期典型的亲笔风格,展现出不囿于家学、更不拘泥于前人的高超悟性和笔墨操控力。

  栖霞山,被乾隆皇帝誉为“第一金陵明秀山”。乾隆六次南巡,五次均驻跸栖霞山,题写相关诗文百余首、匾额及对联五十余件,御制碑文数块。而在董诰所绘栖霞胜境的《金陵十景图册》上,每一幅画都得到了乾隆皇帝两次御笔“点赞加评论”,对栖霞山的钟爱之情、对董诰的器重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华艺国际拍卖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董诰的盛年力作,《金陵十景图册》留下了乾隆皇帝时隔五年的两次御题,而且每一开均是两次御题,并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宜子孙”“三希堂精鉴玺”等印鉴:第一次是1775年4月董诰进呈作品之际,乾隆皇帝在畅春园欣然所题;第二次是1780年,乾隆皇帝第五次南巡将董诰这套册页携带在身边,到达江宁行宫后对景观画重题。

  从存世实物来看,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明代文伯仁《金陵十八景图》当时也被乾隆随行携带,在题董诰此册的同时,也在文氏画作上题诗。可以想见,乾隆皇帝在南巡之际,兴致盎然地带上了两套自己最为喜爱的金陵风景画,在饱览金陵美景后诗兴大发,在两套册页上兴致勃勃地留下了御题。南报网 记者朱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