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30平方公里跨界示范区 宁马一体化又有新动作
2019-11-18 10:0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马鞍山滨江生态湿地。 本报记者 崔晓摄

  安徽省马鞍山市自古就有“金陵屏障、建康锁钥”之称。如今坐高铁,从南京到马鞍山,17分钟即达。

  同处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南京都市圈,南京与马鞍山有着长久合作基础。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南京都市圈建设“提档升级”,如何在国家区域经济新布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突破?

  “一体化、示范区、新机制”——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框架下,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新格局中,南京和马鞍山正通过打造“跨界示范区”,积极探索区域融合发展新路子。

  同城化:宁马日均人口流动规模超3万人次

  马鞍山与南京地域相连、山水相依,交往频繁、合作紧密。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马鞍山是六朝畿辅、京都要地,素有“金陵屏障、建康锁钥”之称。

  三国东吴时期,孙权从武昌(今湖北鄂州)迁都南京,首先占领采石,进行大规模屯田,马鞍山一度成为南京的“粮仓钱库”;

  明朝朱元璋东进跨江直取集庆(今江苏南京),将战役发起地定在了采石,常遇春三打采石矶,为明朝定都南京打下了坚实基础。

  所以,历史上马鞍山就是南京的重要门户。新中国成立后,两市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一直十分频繁和密切。南京都市圈启动建设以来,两市的交流更加深入。

  有统计数据显示,宁马日均人口流动规模超过3万人次;宁马高铁日均往返1.1万多人次;马鞍山游客到南京旅游年均70万人次,南京市民每年到马鞍山旅游也有22万人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两市合作交流按下了“快进键”。

  市发改委提供的信息显示,宁马两市在“同城化”上迈出坚实步伐。

  南京与马鞍山实现高铁17分钟直达。南京禄口机场在马鞍山建立异地候机楼,实现了航班查询、机票销售、异地候机服务的无缝对接。开通南京至马鞍山城际公交,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2015年到2017年,南京有4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马鞍山博望区。苏宁、金鹰、苏果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马鞍山,马鞍山连续多年参加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马鞍山和县成南京最大的“菜篮子”基地,每年近四成、40万吨蔬菜销往南京,占据南京蔬菜市场40%的份额。

  又一个跨界示范区:位于江宁和博望两区交界处,选址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11月14日,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马鞍山考察,此次考察的成果之一,就是江宁区与博望区签署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

  打开江宁区地图可以看到,博望区地处江宁区以南,交界33公里,特别是横溪街道丹阳社区与博望区丹阳镇仅一巷之隔,素有“南北丹阳”之称,“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丹阳河、横山跨境而过,将两地自然联系在一起。

  考察中,博望区委书记郝轶琦介绍,丹阳镇有22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在此设立丹阳郡。清朝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江南省划分为江苏、安徽两省,将丹阳镇一分为二,形成了两省共一镇、一镇两丹阳的格局。两地群众一直是“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根、地相连”的好邻居、好亲戚。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两地的粮票、油票、布票可以通用。

  在丹阳老街正中段有一条巷子,名曰“一心巷”,巷子里住着四五十户人家。这是南北两丹阳的分界巷,巷子以北是江苏省的北丹阳,巷子以南是安徽省的南丹阳。

  记者了解到,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立,是为了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带动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

  示范区以两区交界区域丹阳北部为中轴,选址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江宁片区9.6平方公里,博望片区20.4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约8平方公里(包括3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业集中区、5平方公里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面积约18平方公里,预留4平方公里发展用地。

  目前,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派驻人员已经选派完毕,正式进驻办公。

  生态保护方面——

  已正式签订《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全面启动跨区域河道水系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实现水质监测数据共享、污染源共查、联合执法。

  社会治理方面——

  全面探索一体化刑侦警务协作,同时两区城管局签订《一体化联动战略合作协议书》,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力量互补、齐抓共管的跨省合作体系。

  基础互联方面——

  两地就打通江宁与博望的4条断头路等达成一致意见,金家路、百仙路已进场施工。

  产业协同方面——

  博望区与江宁区已就“溪田农业南片区”建设前期有关事宜完成对接,相关产业规划正在编制。

  未来思路:既要走亲戚唠家常,更要办实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南京实施方案》正在加快制定出台,将着重围绕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建设协同创新体系、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七大重点领域和长三角科创圈、南京都市圈两大重点方向,进一步聚焦聚力。其中,与马鞍山共建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南京都市圈上升到国家层面,都是重点工作任务。

  跨界示范区怎么建?

  “接下来,我们既要走亲戚唠家常,更要办实事,让两地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座谈会上,南京市委主要领导表示,示范区建设不能“铺摊子”“摊大饼”,而要重点突出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突出功能定位。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聚焦打造长三角省级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和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在产业协同发展、城市管理联动、社会治理信息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突出生态优先。突出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绿色生态”本底和“产城融合”定位,探索生态与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新路,推动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突出产业协作。立足两地产业发展基础,突出产业的差异性、互补性、特色化,发挥各自优势,强化联动合作,积极发展休闲服务、行政商务等产业,推进农旅、工旅、文旅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形成定位准确、分工明晰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突出模式创新。着眼解决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政策设计、项目安排、利益分享、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构建精简高效的合作模式。

  南京日报 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