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年度论坛在江宁牛首山举行
2019-11-17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蓉蓉 李成超)中国科幻电影,已经有了成功的基础,为什么前途依然不清晰?科幻电影如何发现新的创意、发掘新的项目和人才,处理科幻电影与社会、时代、科技的关系?11月17日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年度论坛在南京江宁牛首山举行,该论坛旨探讨全球视野下的东方科幻电影探索。

  美国斯坦福大学脑科学教授大卫伊格曼作题为《好莱坞如何把握科学与科幻的关系》主旨演讲。他认为,人类感官是无限的,我们可以往大脑里输入无限感官信息,甚至可以收到红外线、紫外线、太空站信息等。我们身体里的一些隐性数据也都可以转化成感官信息。这些,我们不需要自然母亲馈赠,不需要等待她给我们一些新的感官。相反,自然给了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感官。问题在于,对你来说,你想如何感受你的宇宙呢?

  日本著名导演,世界顶级机甲设计大师河森正治带来《电影/动漫的日本探索经验》主题演讲。日本的科幻作品到底是什么样的?河森正治说,日本很少有动漫电影的制作,但是往往会在小说、漫画、动漫当中会出现科幻作品。没有生命的东西被赋予了生命,这本身就是一个惊奇的体验,所以动漫和科幻是非常吻合的。日本的科幻动漫从《铁臂阿童木》开始,是机器人和科幻的融合,但是它的科学要素比较少,而如果是人坐在机器人里进行操作,这就有可能成为现实,也融入了很多的科学要素,所以日本开始慢慢制作大型机器人动漫。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王红卫教授就《中国科幻电影如何形成优势与特点》发表演讲。王红卫表示,中国商业电影在2015—2019年之间,和电脑特效技术发展重合了。目前,我们的观众迭代也已完成,中国商业电影赶上了这两个时间点。他认为,中国科幻电影还需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去做,不要害怕被诟病为模仿太多,要紧守你现在能够学得到、见得到的前人,尤其美国好莱坞开创的市场规律。对于小片来说,要用最大的努力去做新奇的东西。当热,不论你怎么做科幻,最终做得还是人的情感。

  锡切斯电影节核心成员葛洛丽亚费尔南德斯发表《亚洲电影在科幻类型上的特点》演讲。她说,我们在西班牙全境都做了很多亚洲的项目,我们在帮助年轻一代了解亚洲电影,告诉他们亚洲人是怎么样拍电影的。我们有个重要的话题“亚洲科幻电影中的角色”,如果你想要描述所有的电影角色,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我们有太多角色在电影里面。但是我希望能够跟大家介绍一些重要的角色,怪物是电影中常见的角色,但怪物这个角色实际上是对社会环境、社会线条的反映。我正在等待中国,等待亚洲新的科幻电影,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来自日本、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科幻电影从业者共同探讨了未来科幻电影的新力量。

标签:科幻电影;科幻;动漫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