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纸条背后的故事——追记南化公司离休老干部林万芝
2019-11-15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秋艳 钱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你交党费,南化九……”白纸条上这七个颤抖的字迹,是南化公司离休老干部林万芝在弥留之际给家人的留言。

  97岁高龄的林万芝,因病切开气管,不能言语,只能靠纸笔和简单手势与人交流。在感知自己身体撑不住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他使出全身力气颤抖着写下这七个字。“其实,他想写南化九村,是原来交党费的地方,‘村’字没有力气写了。”女儿一刻不敢耽误,交完党费特地让工作人员写清楚日期,拿给林老看,林老满意的点点头……数日后,老人再次进入重症监护病房。

  11月9日,林老离世,留下这张纸条静静地诉说着这位老党员的一生。

  对党忠诚初心如炬

  “爸爸再三交代,他走后不要大操大办,千万不要给组织添任何麻烦。”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林万芝,党龄和共和国同岁,党性修养已深入骨髓、融入血液。

  1947年,林老入职永利铔厂,并加入地下党组织,是永利铔厂解放时护厂运动的主力之一,带领工人保护铔厂、做小旗杆和标语木框,迎接解放军进厂,使得铔厂人财未损,未战而捷。

  由于解放前的档案资料不全,后期定档时,他把入党日期写成自己的结婚纪念日——1949年1月1日,至今已70年。70年来,林老始终坚守初心,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及企业发展。1984年离休后,仍坚持收看新闻联播、阅兵、重大节庆等节目。后期听力不好,他就倚在电视旁,侧耳收听,生怕错过国家的点点滴滴。这些年,林老亲眼见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每每和家人说起国家的发展变化,都满怀激情,深感喜悦。

  今年,国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当家人把纪念章拿给病床上的林老时,林老凝视着纪念章,平静中带着欣慰。

  林老走后,遗体覆盖党旗,儿女们认为这就是对这位70年党龄的老党员、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辈最好的告慰。“爸爸没有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是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无穷无尽的。”林家六个儿女全部考上大学,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创造幸福生活。

  淡薄名利 宽厚待人

  林老曾任南化公司行政处修建队队长,负责建房子、修房子、分房子,分房福利可谓是“近水楼台”,林老有多次机会可以置换到新房子大房子,改善自家居住条件,他都主动放弃了这些机会。“一来房子离单位近便于工作,二来他觉得还有很多比他更需要房子的人,我们家里人都听他的,”林老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葛关路81号陈旧的小楼里,林老夫妇在这里这一住就是57年,最多时祖孙三代共九口人同住此屋。

  房子外围原是空地,早年邻居们都是想办法把篱笆围栏向外扩,增加院子面积,可林老却考虑到远在厂区内的修建队,职工报修不方便,希望在居民区建一个分点,就建在了林老家后面的空地上。如今,紧贴林老家狭窄院子围墙的就是原修建队办公房,几十年来牢牢遮挡住了林老家中的阳光。

  林老不仅不争名利,待人也极其宽厚。家住一楼,又是临街,早年间,有很多来大厂寻亲的外乡人,找不到地址,无论夜间还是寒冬,林老都帮助到处打听、找民警,找不到亲人的,林老就带回自己家留宿。就在经受病痛的最后时期,不能言语,手指也不灵活,但每次医生打针换药,他都尽自己最大努力表示感谢、为医护人员点个赞。

  这么多年,林老和街坊邻居相处融洽,犹如亲人。“要拆迁了,楼里也没人了,但爸爸去世那天,几乎整栋楼的老邻居都回来和父亲告别。”其女儿欣慰的说。

  心系职工 家变食堂

  “午觉睡到一半,就听到有人在旁边桌子上吃饭。”林老女儿回忆道,都是司空见惯,“修建队的职工,都是爸爸的兄弟,到家里随便吃,连粮油本都是共享的,经常给工人拿去购买物品。”

  林老的修建队就是为千家万户解决水、电、房等各种问题。“当官不为民做事,不如回家种红薯”是林老挂在嘴边的曲儿。屋顶防水工程都在夏天,而且越是烈日当头越是铺柏油的好机会,为让千家万户满意,为让工人少辛苦,他都是身先士卒,南化那么多楼房,每幢的楼顶他都爬过。

  工人干活经常没点儿,不能按时回家吃饭,林老总是让一墙之隔的妻子送来古巴糖水、绿豆汤、馒头,也经常自费给工人买面包、馒头。“有次赶工期,在合作社拉来两车面包,花了20多元,相当于近一个月的工资呢,”林老夫人回忆道,“冬瓜海带汤都是连锅端去。”

  除了修建队的事宜,林老把职工的家事也当做自己的事,无论是职工的孩子顶职、工人家属生病,他都要管一管,为职工争取最大利益。曾有工人临终前交代子女“有事情找林伯伯”,林老病重住院期间,当真遇事来请他出主意,虽力不从心,但老工人子女对他如此信任,他很高兴。

  心系职工,却不求回报。曾有老工人为表谢意,给林老送来花生,倒下就走。林老回来后,让夫人一个不落的装好,谁拿来的让谁拿走。“一个花生没吃,还搭上个面口袋”林老夫人对这件事印象深刻,“嫁给老头70年,我不亏。”88岁的林老夫人动情地说。

  林老的一生,从未为自己、为家人谋私半分,70年党龄,党性原则早已根植于他的内心深处。万物皆有逝去,唯精神永存,林老离开了,这位老党员的精神将会被传承、被永存。(吴秋艳 钱丽)

标签:初心;忠诚;房子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