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江作家周”拉开帷幕,70多位名家齐聚南京
2019-11-11 11: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1日,南京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列入“文学之都”。昨天,随着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南京“文学之都”之门开启,一场文学盛宴在南京正式“开席”。70多位国内外著名作家、出版人、文学机构负责人以及近百名江苏中青年作家相约“文学之都”,他们对南京充满了期待。

  申创顾问:“诺奖得主为南京写推荐信”

  南京申创世界“文学之都”,共有4位顾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南京作家毕飞宇和著名翻译家许钧,他们都为申创“文学之都”付出了辛勤努力。

  毕飞宇和许钧回忆起去年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介绍南京的论坛,感慨万分。“当时在巴黎举办了一场论坛,有关南京的历史、文化、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许钧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看重城市的开放、交流、包容、创新,南京在这方面有胸怀、有眼光。他告诉记者,勒克莱齐奥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南京写了推荐信:南京是一座如此美丽的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学历史积淀,在这里的生活和教学让我感到非常舒适。在南京,我见到了许多作家,深度参与了他们的文学活动。我觉得南京不仅是中国最具文学创造力和活力的城市,也是出版和翻译的中心。”

  “南京成为‘文学之都’,不仅对写作者有益,对读者也有巨大好处。南京有那么多的读书会,读者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客厅,到社会上来感受文化的曼妙。”毕飞宇说。

  “文学之都”代表:“期待与南京有更多交流合作”

  如今全球共有39个“文学之都”,多位“文学之都”代表此次也来到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

  伊万韦德森是来自“文学之都”英国曼彻斯特的城市代表,他早就听闻南京是一座文化古都。“来这里两天印象很深刻,这座城市文学气息浓厚,既有历史的一面又有现代的一面,是一座非常美好的城市。”他对这次南京之行充满期待,“南京有许多书店和博物馆,我想尽可能地多看、多听、多感受。”

  来自“文学之都”西班牙格拉纳达的霂林是一位青年作家,参加了2019南京“国际文学家驻地计划”,他将在南京待一个月。“我两年前就来过南京,当时觉得环境特别好,有很多古迹。我还爬了紫金山,去了很多景点。两年之后再到这里,这座城市和我的家乡一样,已经是‘文学之都’了。”酷爱中国文学的霂林这次“有备而来”,打算从南京城市特色中汲取写作营养。

  青年作家:“在写作上找到更坚实的根据地”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在学校、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等公共文化空间,举办丰富多元的文学交流活动。

  南京入选“文学之都”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拉米雷斯给南京发来了贺信,开幕式上宣读了贺信内容节选。

  今年的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徐则臣在开幕式上代表青年作家发言。他表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在最合适的年龄跟文学相遇,“南京这座城市、南京这些作家,告诉我们文学很近,南京给了我们及时的启发、引领、鼓励和扶持。感谢南京,也代表青年作家欢迎全世界的青年作家、优秀作家来南京。”他认为,南京成为“文学之都”,让与南京有关系的写作者在写作上能够找到更坚实的根据地。“这次,扬子江作家周会聚了国内外优秀作家,大家济济一堂,恰恰体现了‘文学之都’的胸怀与特色。”

  作家鲁敏说:“作为南京作家,我特别高兴南京拥有‘文学之都’称号,同时觉得特别有意义的一点在于,对一个城市的衡量维度增加了文学的、文化的、精神方面的东西。”她说,世界各地的写作者平常都是在自己的书房里写作,很需要通过扬子江作家周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爱好文学、阅读文学的人一起来分享文学气象,“集中起来才有更大的传播和传递的能量。”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是省作协着力打造的品牌文学活动。活动期间,受邀的国内外著名作家将在南京、无锡、扬州、苏州等地的学校、图书馆、书店举行主题论坛、新书分享、对谈交流、诗歌朗诵等20余场活动。

标签:南京;文学;得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