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益”动南京,温暖你我
2019-10-16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南京第六届社区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社洽会”)在江北新区桥北文化体育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社洽会”由市民政局和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主题为“‘益’动南京,追梦新时代”。“社洽会”吸引了全市近千家社区、社会组织入场洽谈,洽谈金额约9000万元,入场洽谈项目总金额为历届最高。

  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社洽会”已经成为南京转变政府职能、实践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和品牌,也成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见证和媒介,更是发展“三社联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变化:本届“社洽会”,特色元素大集锦

  15日上午9点,江北新区桥北文化体育中心内人潮涌动,“社洽会”温暖开幕。

  两天的会期内,现场将进行各区购买服务项目需求联合发布、项目交互洽谈、南京市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路演、社会组织人才招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国家级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国际社区建设专题交流、南京慈善公益服务活动、南京首届“社区好故事”分享会等4大类16场活动。

  本届“社洽会”紧扣“项目洽谈”这一主题,市、区两级共计安排近亿元购买服务资金,许多项目通过“社洽会”找到“婆家”。

  朱军林,江北新区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理事长,在这次“社洽会”上,她带来的“社区家庭”服务模式项目,已经与江北新区多个社区达成协议。

  朱军林介绍,该项目通过建立“社区家庭”平台,让服务对象与家庭、社区相融合,在“心智障碍学员+家庭指导老师”的一对一组合模式下组成“新家庭”,通过角色扮演,培养大龄智力障碍者在生活自理、社交、工作、康复等方面的各项生活技能,协助父母减轻照料负担。

  社会组织参与和助力脱贫攻坚战;特色公益项目体验区的红色VR、3D打印展示;设置人才招聘区和高校社工机构展位……记者注意到,本届“社洽会”的特色元素还真不少。

  据了解,本届“社洽会”预计发布项目800多个,涉及资金约90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发展:五届“社洽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亿元

  2013年起,我市借鉴经济领域“广交会”“金洽会”等招商引资方式,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社区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洽谈会,搭建平台,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和发展。

  据市民政局统计,自2013年创办以来,“社洽会”累计资助扶持2000多家社区社会组织,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2亿元,带动社会资金6000多万元。

  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社洽会”形成了四个方面的成熟模块。

  一是对接洽谈。引导社会组织对接社会服务需求,通过“社洽会”寻求项目对接和合作。

  二是竞标引领。推动社会组织适应公益项目竞标的新常态,增强竞争意识;推动政府部门通过竞标评标的方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购买服务制度;通过相关活动安排,引领公益机构把握发展大势,运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方式。

  三是推介展示。通过展板布置和相关活动安排,推介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四是多方联动。通过创意策划和活动安排,进一步推动形成“社会公益组织+社区+专业督导+基金会(企业)”的公益项目样式;吸引高校、企业、媒体、基金会等多方主体参与,促进基层公共服务供给侧创新融合。

  成效:对接社会需求,激发社会活力

  “社洽会”提供“零门槛”自助发布洽谈服务,随时欢迎有意愿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以及广大市民参与发布洽谈,调动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积极性。

  这些年,在“社洽会”这个舞台上,南京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服务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等领域全方位发展,在创新实践、治理探索、营造氛围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推动创新实践。

  通过“社洽会”形式,我市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多元化发展社会组织的道路。目前,我市社会组织总数达1.3万家,每万人社会组织数16.4个。

  江北新区两年投入2200万元发起公益创投项目,成功培育并发展社会组织92家,落地项目305个,并发起十佳社会组织、十佳社工、十佳社区治理创新案例等评选活动,以评促建、评建结合,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有效参与幸福新区建设。

  截至今年9月,新区社会组织达864家,有效推动了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泰山街道“社区微治理”、盘城街道“党群议事会”、顶山街道“邻里家园”……“一街一特色”的创新项目群,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公益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二是深化治理探索。

  多年来,“社洽会”对接社会需求,推动了基层公共服务项目化、标准化,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主角、市场助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营造发展氛围。

  通过项目发布、洽谈体验、购买竞标、评估评议等规范流程,让“对接需求、公平竞争”成为社会服务领域的新常态。

  从2012年开始,南京民政在全市率先启动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试点工作,涉及为老、为小、助残、助困等项目。如今,公益创投在市、区、街道、社区遍地开花,在质和量上均有很大提升。

  以江宁区为例,今年该区公益创投项目总资金由去年的840万元增加到1120万元。同时,首次面向区民政局系统内部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金点子”,挖掘为老、未保、救助、助残等民政服务需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社洽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参与公益慈善,并通过公益慈善行为,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马道军(汪晓栋张鹏嘉汪源对此文亦有贡献)

  “社洽会”现场,参会人员了解信息。本报记者马道军摄

标签:集锦;社区;新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