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银发经济”升级 互联网开辟敬老新模式
2019-10-10 08:5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银发经济”进入数字化加速期。来自口碑、饿了么等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在南京,过去一年选择在KTV下午时段消费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比青年群体高出近15%;老年相关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6倍,其中商超用品等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

  “银发经济”的数字化升级,不仅使老年生活更多样、更便利,也成为连接家人与老人、老人与老人、社会组织与老人之间的情感桥梁,串起了跨越时空边界的新老年社会关系。

  与年轻人错峰消费,“老伙计”们一部手机搞定聚会

  从出门遛鸟、下棋,到约三五好友唱KTV、健身、足疗……南京银发族的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了。

  从KTV商品热卖榜单来看,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是下午场的小包房,几十元的费用即可欢唱一下午,高性价比获得了大批中老年拥趸的认可。除了KTV,如今50岁以上的消费者还是通过口碑预订功能享受最低三折错峰就餐优惠的主要人群之一,并且成为足疗按摩、休闲娱乐、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口碑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全国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增长最快的消费分别是运动健身、亲子和书店。

  在南京,老人对于足疗按摩、美容美发和KTV等消费会更感兴趣,使其在上述消费项目的投入比例稳居全国一二线城市的第5到10位。与此同时,今年南京老人在运动健身上的投入增速空前增长,相比同城年轻人,南京老人在健身上的投入同比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

  用外卖点午餐,下跑腿订单解放子女双脚

  互联网还渗透到老人的日常生活中。过去一年,南京的外卖订单中,备注送给老年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199%,这其中,增幅最大的品类分别是:小吃夜宵、水果和甜品饮品,增幅分别达到133%、163%和63%。此外,饿了么平台上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餐、老人食品逐渐增多。最受老人欢迎的食物分别是:无糖、木糖醇版的蛋糕、无胡椒粉的高汤、可选米粒状态和面食软度的主食等。

  与此同时,老人及其亲属对于“应急、跑腿”功能的需求也呈现出爆发趋势。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南京老年相关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6.7倍,医药类、甜品类和商超用品等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

  其中,送往医院场景的订单量较多,以成人护理垫、行军床、坐浴盆等老人住院必备用品为主。在商超用品中,越来越多老人开始尝试外卖下单老花镜、广场舞鞋、唱戏机等生活用品。

  不少老人表示,即买即送的外卖小哥,不仅弥补了老人出门常忘带必需品的小遗憾,也在危急时刻,为老人生活提供应急保障,解放了亲属的双脚,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异地给父母下单,互联网开辟新的敬老模式

  因为有互联网,南京子女和长辈的相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很多南京子女是一周回一次父母家,而现在,轻松升级到每天帮老人互联网买菜、购物。

  过去一年,送往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回龙桥某用户家中的每一单外卖,都会被细心地备注“给老人的午餐,麻烦饭软一点,多给点蔬菜”,对老人的关爱洋溢在字里行间。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南京备注提及送给长辈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2倍,越来越多无法随时陪伴在老人身旁的子孙辈开始尝试用外卖传递关心。除了送到家中,很多孝顺外卖订单被送往医院住院部、敬老院、老年协会等。

  口碑饿了么公关负责人郭力表示:“当前,老年消费需求已发生巨大的改变,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老人的消费和娱乐意愿空前强烈,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而这些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变化,正是推动行业开展全面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契机。”(本报记者 张希)

标签:外卖;老人;订单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