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省界收费站撤除 南京打造新出行方式
2019-10-10 08:4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长江四桥顺利完成E/MTC混合车道改造投入使用。范亮 金轲 郑雨彤 马进华摄

  南报网讯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开车出门的市民会发现,在高速公路的主线部分增加了不少新的门架和探头,这些就是为了实现全国高速公路自由流通行而开展的ETC门架系统建设。

  据市交通集团介绍,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大决策部署,稳步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交通集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按照“统筹谋划、远近结合,科学设计、有序推进”要求,全面、分类、高效推进撤站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多线并进、多点发力,决胜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硬仗,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目前,南京周边高速公路均已具备硬件条件,一种全新的通行方式呼之欲出。

  吊装ETC门架36座,改造车道142条

  根据统计,市交通集团下辖全市8条高速公路,总里程230.9公里,下辖3个主线收费站和16个匝道收费站,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需要开挖浇筑93处基础,吊装ETC门架36座,改造车道142条,新建(改造)入口称重检测设备40套。

  ETC门架系统建设、收费站E/MTC车道改造、收费网络升级改造和入口拒超项目建设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四大核心工程,能否在全省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成为市交通集团战斗力的“试金石”。

  市交通集团根据任务要求,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所属相关企业对照撤站攻坚任务分解表,坚持重点抓、抓重点,攻城拔寨,对表销号,形成了“每日一次进展检查、每周一次推进例会、横道图挂图作战”工作机制。相关企业领导班子全员上阵、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践行“一线工作法”,同时,积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组,按照“责任到组、节点前移”原则,坚持发扬交通集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倒排项目建设计划,建立科学的施工组织体系,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情况复杂等困难,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科学组织,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

  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市交通集团各专项工作组根据作战图及实施计划横道图,抓细、抓实每一项具体工作,逐步缩小“战役包围圈”,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施行“白加黑”工作制,主动担当、自加压力、尽锐出战,对施工中的“硬骨头”“硬茬子”集中力量,以点带面,“分割围剿”。

  针对入口拒超工程建设站点多处于城市居民区的特点,工作组提前摸排、深入研判、科学组织,将破碎、挖掘等噪音较大的施工环节安排在白天进行,将钢筋绑扎、浇筑等无噪音施工环节安排在夜晚,最大限度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使沿线居民免受噪声侵扰。为确保暑期出行、开学潮等峰值流量期间高速公路及收费站车辆通行快捷畅通,各工作组多次召开“一路四方”会议,就项目技术方案、交通组织、协调配合等工作,促联动、达共识、聚合力,通过采取分批交替不中断交通的施工方式,努力保障市民有序出行。

  施工期间,全体参建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抢工期、抓进度,克服连日雷雨、烈日交织的不利天气,战高温、斗酷暑,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轮流冲锋上阵,主动把撤站攻坚战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班”“实践班”和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优化工艺,不断探索新战法提速增效

  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点多线长,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施工单位施工工序存在一定交叉。为确保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目标,市交通集团所属相关企业要求并会同各工作组,在工艺上动脑筋、从细节上下功夫。

  在ETC门架设备安装过程中,工作组始终坚持“超前计划、全力推进、不等不靠”工作原则,特别是在机电设备安装阶段,针对项目施工范围广、地域跨度大特点,不断优化作业程序,科学组织人力机械,不断探索新战法、新工艺,探索实践ETC门架设备标准化快速安装流程,配套建立“多方联动、专人盯控”现场管理措施。单套门架设备的安装时间由最初的5—6个小时缩短到最短2小时以内,以单日成功安装5套ETC门架的成绩诠释了“交通速度”。

  在入口拒超工程建设方面,考虑到所属多条过江通道对连接南京南北交通、城市拥江发展均起到决定性作用,日均车流量更是连续高位运行,工作组会同交警、路政及监理、施工单位人员对施工方案反复讨论研究,通过采取错峰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

  从细节入手,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安全是前提。在撤站工作中,市交通集团重点强调工程质量,积极预防安全事故,提前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施工安全防护网,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市交通集团所属相关企业坚持质量和进度并举、防控和治理结合,突出责任刚性,聚焦保障实效。积极与所在区域交警、路政保持紧密沟通,严格按照方案实施,杜绝出现方案、现场“两张皮”的情况。通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合理调配设备资源,做到物尽其用。安全监管人员不间断检查安全设施配备及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及施工人员安全。

  质量管控方面强调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通过严把设备入场,确保源头质量;通过强化施工监管,确保过程质量。实时聚焦工程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以录视频、拍照等形式密切跟踪,坚持事前定责、事中督责和事后追责。制定施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压实项目建设和管理责任,用“工匠精神”合力攻坚,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面对撤站攻坚战这项重大制度改革和重要民生工程,市交通集团始终做到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交通先行”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升南京省会城市交通首位度这一目标,以抢抓大机遇、干好大事业、推动大发展的理念和格局,乘势而上,稳扎稳打,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展现交通集团人的担当和风采,全力为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