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发乡村致富新引擎 南京邮政助力地方名品走上市民餐桌
2019-09-24 2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其成 记者 戚阜生)“蟹肥暂擘馋涎堕,酒绿初倾老眼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螃蟹的钟爱度也越来越高,其中,获誉“中国好品质”的固城湖螃蟹,产于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南京市高淳区固城湖,螃蟹产业不仅成为当地三大特色经济产业之一,更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据了解,目前高淳全区螃蟹养殖面积22.4万亩,年产优质固城湖螃蟹1700万公斤,产值近20亿元。作为“南京市农产品电商影响力企业”,南京邮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产业布局,以农村电子商务为着力点,发挥快递物流优势,拓宽“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助力本土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探索可持续助农新模式。

  今天上午,当人们还沉浸在“中国农民丰收季”的喜悦之中,记者赶到高淳邮政通贤营投部,近百平的生产现场一片忙碌,称重分拣、贴签打包、装车发货……在全自动塑封机的作业声中,一盒盒固城湖螃蟹搭上邮政电商快车,快速从蟹塘到餐桌,既让螃蟹卖得俏,也让市民吃得爽。据高淳邮政副总经理高小平介绍,在区水产协会的牵线下,采取产地直销方式,与明博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以“邮滋味”“极速鲜”两大品牌为依托,提供绑扎、封装、寄递等服务,并签订收购保护协议,让蟹农收益得到保障。同时,对发货时限、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全环节跟踪,承诺江浙沪皖次日达及死蟹赔付,提升消费者购买体验。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除固城湖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外,还要感谢邮政,让丰产的螃蟹不愁卖。”提起螃蟹销售的火热,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强如是说。“自2015年与邮政合作以来,‘邮乐网’为蟹农打开了市场,销售额逐年递增,今年,结合邮政‘919电商节’活动,仅当天平台订单量达1万单。”他告诉记者,合作社拥有养殖面积一千多亩,吸纳了12户社员,以中小散户为主,包含了一些低收入农户,在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同时,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在阳江镇电商孵化园园长沈广龙看来,助力本土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增加农民收入,利用电商平台帮扶农户推广和销售农产品是重要途径,同时,借助邮政投递、销售等网络资源优势,为农户、农产品企业提供营销推广、运营支持、仓储配送以及资金管理等全链条服务,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无疑是条合作共赢之路。

  承包了30余亩蟹塘,家住淳溪镇团结圩的蟹农李韩英虽不是村里养殖面积最多的,却算是螃蟹卖得舒心得那位。她告诉记者,进入捕捞期,邮政在养殖集中区域和水产交易市场安排了人员现场收寄,镇上的邮局也能寄递螃蟹,方便的很。“今年中秋比往年提前了,螃蟹虽还没到最肥美的时候,但要的人不少,特地从塘里捞了一批品质合格的来卖。”李韩英说,目前上市的母蟹大部分在3两左右。除此之外,邮政还会在养殖期联合区农业局,在邮政网点为蟹农提供线下技业培训。

  据南京邮政渠道部副经理汪弋介绍,今年以来,按照“一区一品”累计打造名优农产品10余个,销售额达一千万,其中,江宁横溪西瓜、溧水鑫鸿大米、高淳固城湖螃蟹孵化培育成百万级项目。早晨下单,傍晚“尝鲜”,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从“邮路”上了市民餐桌。

标签:螃蟹;邮政;固城湖螃蟹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